乌克兰“洋媳妇”扎根太行:外销中国陶瓷 传播中华文化

2020年09月10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9月10日电 题:乌克兰“洋媳妇”扎根太行:外销中国陶瓷 传播中华文化

  作者 杨杰英

  在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上,来自乌克兰的南希和爱人贺鹏伟正在忙着向各地的客商推介阳城的陶瓷产品。

  对南希而言,能代表有着“华北瓷都”之称的山西阳城来到厦门推介,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阳城媳妇,我希望更多人了解阳城的陶瓷文化。”南希告诉中新网记者,希望能有更多人来阳城投资发展。

  2018年,热爱中国文化的南希跟随爱人贺鹏伟从北京回到山西阳城。当时,小两口举办了中式婚礼,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婚后,小两口决定留在阳城创业。

  “我从小就在阳城长大,对这里的陶瓷历史文化比较了解。我也会给南希讲陶瓷的故事,她非常感兴趣。”贺鹏伟介绍,去年和爱人一直考察当地陶瓷产业的发展,今年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计划从事陶瓷进出口贸易。

  山西阳城,是中国重要的陶瓷和琉璃产地之一,明清时为北京故宫、明十三陵制作琉璃制品,当时在全国已享有盛誉。自古有“南有景德镇,北有后则腰”之说,阳城后则腰村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陶瓷村”。

  “阳城的陶瓷产品非常精细,我们非常看好产业未来的发展,打算利用我爱人的海外资源,拓展海外市场。”贺鹏伟说。

  近年来,阳城陶瓷产业发展迅速,产品已出口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阳城陶瓷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阳城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在今年的厦洽会上,第三届山西·阳城(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举行了云启动仪式。

  阳城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焦阳沁表示,作为本届厦洽会唯一的明星县,阳城希望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广泛接洽境海内外的客商,吸引国际国内资本。

  像南希和贺鹏伟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阳城当地出台一系列举措激励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家乡建设。

  “为了进一步加大阳城陶瓷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创优营商环境和服务招商引资方面的举措。”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引资部部长尹钢介绍,我们对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小两口创业的故事还在继续,“洋媳妇”南希也越来越习惯在太行山下的生活,对阳城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今年疫情期间,小两口主动为抗击疫情捐款。南希还特意在捐款单上写下“中国,好样的!中国,加油!”的留言。

  “我希望有更多外国人来到中国,来到山西阳城,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文化。”南希如是说。(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