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发展订单富硒薯 集体增收村民富

2020年09月10日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常向兵) 9月3日下午,在叶县田庄乡张林庄村富硒蜜薯种植基地,伴随着拖拉机来回穿梭翻犁,一个个体态饱满、颜色粉嫩的小蜜薯破土而出;村民正忙着将这些小蜜薯分拣、去土、晾晒,即将装箱销往全国各地。

“这块地的红薯是精品烟薯25,按订单价一斤两块五,每亩效益大概是八千元左右。”该村党支部书记娄二现指着满地的蜜薯乐呵呵说。

张林庄村辖两个自然村,1096口人,耕地1420亩。2019年3月,该村党支部书记娄二现在参加“全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时,了解到红薯种植是“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市场销路广、种植效益高,加上张林庄村周边的农田土壤中富含钾、硒等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优质品种红薯规模种植,他便在自家田地里先行试种了10亩蜜薯红薯,当年亩产达4000多斤,亩均收入7000余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需特色。2020年,该村把发展优质蜜薯种植作为强村富民主导产业,村两委干部每人拿出2万元发展启动资金,以“村集体+基地+贫困户”模式流转200亩土地,发展烟薯25、紫薯等富硒密薯规模种植,吸纳本村11家贫困户土地入股,让他们参与种植及管理,收获“租金+分红+工资”。与此同时,村里与漯河自然源农业有限公司提前签订密薯回收合同,最低保护价收购,让参与群众们吃下了“定心丸”。

眼下,张林庄村40亩烟薯25已陆续收刨销售,160亩紫薯即将成熟。

订单富硒红薯种植,打破了村域界限,带动了连片种植,田庄乡今年特色红薯种植面积已达到700余亩。

娄二现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的蜜薯种植效益不错,大伙儿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周边村的群众都想加入进来。明年,我们打算加倍流转土地种植蜜薯,和周边村抱团发展,共同打造我们田庄乡的知名品牌。”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