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0年09月11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彤)随着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慧农业渐行渐近,推动着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未来已来”已经不是一句空话,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农业在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9月10日,大河网记者来到了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近距离感受我国智慧农业的累累硕果。

   外形炫酷的超级拖拉机1号

 农民“躺着耕田”为期不远

 擎天柱科幻感造型、红外监测、毫米波雷达、GPS定位、无人驾驶……这不是荧屏上的炫酷变形金刚,而是全国首台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山西农谷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白昕田告诉大河网记者:“只要设定好了时间和路线,农民就可以在家休息,让超级拖拉机1号去进行耕种作业,生产效率更高效。”

层架设计的植物工厂

  植物工厂助力边防战士

 白昕田表示,植物工厂内的蔬菜不受外界温度及环境的影响,层架设计更节约空间 ,可供给极限地区的边防战士和科研工作者。目前唯一的缺点是运营的成本比较高,产出较小,只能提供给不计成本的一些人群。但在未来,通过研发和技术的不断完善,一定会解决成本高、产出小的问题。

 鱼菜共生

  “鱼菜共生”玩出新花样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此前常被国外用于人工造景的鱼菜共生技术,如今正成为我国农村规模种养的一道新风景。

这种“鱼菜共生”的技术就是将鱼池中鱼的排泄物、饵料残渣等废弃物转化为供蔬菜吸收的“营养液”。蔬菜吸收“营养液”后可以净化水质,并且其菜根可作为鱼类的食物,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