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术后不愈合 可用四物汤

2020年09月11日10:37

来源:大河健康报

  骨折病人术后愈合不良,古人首选方案多为保守治疗,手法复位,外固定兼内服外敷中药或膏药,愈合神速,且损伤较小。临床中,骨折的治疗重在复位和功能恢复,而解剖复位往往是比较常见的,但过分追求解剖复位,对于患者来说,不仅代价高,而且损伤也大。这里分享一则活用四物汤治疗骨折患者术后不愈合的案例,希望能给骨折术后难愈合的患者提供帮助。

  □中易堂国医馆 臧云喜

  患者杨某某,女,45岁,因大雪天上班途中不慎摔倒,致右下肢胫腓骨骨折,后做手术,放置内固定,术后半年未愈合,西医诊断为骨不连(骨折不愈合)。来就诊时坐轮椅,患肢肿胀,活动疼痛。患者主诉骨折半年不愈合,面色萎黄,乏力,焦虑,时精神恍惚,纳可,小便可,大便略干。舌质淡暗,苔薄白,脉细涩。

  治以益气活血、续筋接骨,用参芪四物汤加味:人参10g、黄芪30g、当归20g、生白芍15g、生地黄20g、川芎10、红花15g、荆芥10g、防风10g、川断30g、桑寄生30g、骨碎补30g、土元30g、乳香10g、没药10g、自然铜15g,生姜6片、大枣3个为引,七服药,水煎服,日一服,药渣趁热外敷患处(注意温度适宜,谨防烫伤)。

  七日后未见患者复诊。一个月后患者再来复诊,得知其开始服中药一周后,相信并使用了同学推荐的“能顶十服中药疗效”的保健品,一个月花费了8000多元后,去医院复查结果并不理想,骨折仍未愈合。于是再次来复诊,此时距离她骨折已经有七个月之久。给她处原方又抓七服药后,反复微调处方,一个月后拍片复查,发现已经有骨痂形成,患者也能站立活动,不再坐轮椅,恢复良好。

  此案选用四物汤与董炳《集验方》中家传秘方加减而成。四物汤最早见于晚唐蔺道人著的《仙授理伤续断秘方》,被用于外伤瘀血作痛。《仙授理伤续断秘方》曰:“凡伤重,肠内有瘀血者用此,白芍药、当归、熟地黄、川芎各等分,每服三钱,水一盏半。”查阅资料可知,四物汤方其实是从张仲景《金匮要略》胶艾汤而来,即以原方去阿胶、艾叶、甘草三味。张仲景胶艾汤本为治疗妇人冲任虚损,阴血不能内守而致的多种病证而设,蔺氏减去其中暖宫调经,养血止血之阿胶、艾叶和甘草,将生地易为熟地、芍药定为白芍,保留原方的当归、川芎,并名之以“四物汤”,从而使养血止血、调经安胎之方变为治疗伤科血虚血滞症候之剂。

  此病案守胶艾汤原方改用生地黄,因为生地黄性味与熟地黄性味不同。根据《神农本草经》与《雷公炮制药性解》记载对比,生地偏动,熟地偏静,动则走,静则守,故生地偏行散,熟地偏滋补,因此本案考虑使用生地黄更为妥善。

  需要提醒的是,此病案方中用没药、乳香,应根据病人大便情况予以增减。而土元这一味药,在接骨中尤为重要,民间亦多有用土元粉碎冲服治疗骨折之单方,疗效可靠。(文中处方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