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临颍县退役军人李金磊:果园里搞特色种养殖 成为致富带头人

2020年09月11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王利生 谷钶新)临颍县皇帝庙乡石佛陈村农民李金磊退伍不褪色,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果园,搞特色种养殖,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2008年,李金磊参军入伍,成了一名战士。训练中,李金磊凡事在前、从不怯战,被评为优秀士兵。2010年,李金磊退役。短短的军旅生涯,让李金磊练就了坚强的意志,把军人的顽强拼搏深深地刻在了骨子里。

退役后的李金磊摸曾做过很多工作,但他想的更多的是能发挥个人才能,自主创业。在征得家人的同意下,李金磊在临颍县台陈镇碾盘刘村承包了2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传统经济作物。俗话说,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本以为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种植庄稼应该没问题。但是就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李金磊遭遇了困难重重,一次一次受到挫折打击。他种植的大蒜遭遇低价,成本难以回收;种植的西瓜、洋葱卖不出去烂到地里;种植的40多亩粘玉米也遇到连阴多雨天气全部淹死;就连建在地里的临时活动房也被狂风吹倒,房顶被刮跑,房子倒塌。三年来,李金磊辛辛苦苦投入的50多万元血汗钱不但没有得到回报,全部打了水漂。

人生如海浪,起伏跌宕。面对压力和亲人的埋怨,李金磊并没有低迷不振,而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军旅生涯给了他坚强的品格,吃苦耐劳的意志,还有勇往直前的精神。

李金磊说:“这些困难和压力都是短暂的,我想通过我的努力,一定要改变命运。”

不向命运屈服的李金磊振作精神,重新再来。他在临颍县杜曲镇东徐庄村流转了80亩土地,建起了果园,搞起特色种植。缺乏果木种植技术,李金磊先后到山东、安徽等地四处学习,邀请县农村农业局农技专家来园指导生产。在李金磊的精心呵护下,一棵棵幼苗粗壮成长,三年开始挂果。为了使果园产生长期效益,李金磊在培育果苗时引进了黄桃、油桃、蟠桃、贡桃、巨无霸等多个品种,在他的果园内,从五月份到十月份可以品尝到不同的口味果子。由于李金磊种植的桃子果大、水分足、口感好,每个品种一上市,三到五天时间便销售一空。

李金磊说:“我们的桃施肥采用的是有机肥料,购买了大量黄豆打碎后发酵施肥,疏松土地,增加口感,很受大家欢迎。特别是在果木剪枝、套袋、采摘季节,需要大量人工,每天少者20人,多达60多人,使附近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找到挣钱门路。”

在李金磊的果园,我们惊喜看到,除了种植的多个桃树品种外,桃树林下还分开种植了很多冬瓜,放养了2000多只鸡苗,从而形成了“鸡吃林中草,草肥林下鸡,鸡壮林中树”的绿色循环立体经济,实现了生态经济双丰收。

“如今,李金磊完成了从退役军人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今后,他将继续努力,筹办种养植(殖)合作社,在希望的田野上,践行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书写乡村振兴、助农增收的新篇章。”临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庆甫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