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经典“红、白、花”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 常派弟子朱旭光谈演出看点在哪儿

2020年09月11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由常香玉大师创排的经典传统剧目“红、白、花”即《拷红》《白蛇传》《花木兰》是豫剧常派艺术代表性剧目。日前,三部剧目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进行了汇演。

本次创排演出由常派传人常小玉亲授,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常派再传弟子朱旭光领衔主演,青年演员吕军帅、王美娟、杨军峰、王黎汇、宋长源联合主演。

演出分别摘取《拷红》中“绣楼”一折、《白蛇传》中“断桥”一折和《花木兰》中 “思家”一折,刻画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女性形象。有机智勇敢、活泼伶俐,敢于推翻封建礼教的束缚、敢于与封建礼教作斗争的小红娘;纯洁、质朴、舍生忘死、勇敢追求幸福爱情的白素贞;还有替父从军、沙场报国的巾帼英雄花木兰,通过三个人物形象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温度、厚度、高度,具有丰厚的精神内涵与现实意义。

本次剧目和传统“红、白、花”相比有何看点呢?

主演朱旭光告诉大河网记者,这些经典剧目在戏迷中广为传唱、深受欢迎。本次在传承常派艺术精髓、发扬常派声腔表演的基础上,加入了中国古典舞元素,进一步丰富表演样式,增强演出观赏性,使剧风更加清新、漂亮、唯美。

“此外,从扮相、服装和整体舞台呈现上,都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改造,舞台风格更有时代感,厚重而不沉闷,有趣而不轻挑,活泼又不失庄重,更适宜年轻人的欣赏品味,让传统戏曲中的三个经典人物在新时代有新的展现和立意。”朱旭光说。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朱旭光是常派第三代传人,师承豫剧名家常小玉,工青衣(刀马旦)、花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受教于曲剧名家王秀玲,京剧教育家张逸娟,豫剧名家马金凤等。代表作除了“红、白、花”外,还有豫剧《破洪州》《花木兰》《白蛇传》《抬花轿》《玄奘》《芦花记》《三哭殿》、曲剧《天青梦》《风雪配》《拾玉镯》《孟姜女》等。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