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穿山掘地、跨江越海!河南制造的这一“穿山甲”如何叫响世界?

2020年09月11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马绍坤)上天有神舟,下地有盾构。盾构机被大家形象地称为“穿山甲”——穿山掘地、跨江越海,国家的重大工程总少不了它的身影,是真正的国之重器。

9月11日上午,“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河南,来自中央新闻网站、中部六省主要新闻网站以及河南省内主要地方新闻网站的近30名记者走进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一窥这家河南企业如何一步步将河南制造叫响世界。

  △2016年7月17日,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下线(应用于浩吉铁路白城项目)

“1997年,我国为了修建西康铁路秦岭隧道,花了近7亿元巨资,从德国引进了两台硬岩掘进机(TBM),”中铁装备设计研究总院党委副书记李光向记者介绍道,“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内盾构行业完全被国外垄断,甚至在维修的时候外国专家都不许中国人在场,昂贵的进口成本使中国在盾构的应用上受制于人。”

  △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

与此同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对盾构机的需求又非常迫切,2001年,“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被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国家开始向作为“大国重器”盾构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

2002年,由18人组成的“筑梦之队”盾构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面对“从0到1”的大量技术和理念盲区,技术人员从零学起。同年,中国首个国家级盾构产业基地在河南新乡落成。

2006年,研制出中国直径最大,控制点最多,功能最齐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控制系统试验平台。2008年,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中铁一号”土压平衡盾构样机横空出世,实现了中国人从盾构关键技术到整机制造的历史跨越,打破了“洋盾构”一统天下的局面,拉开了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

 

  △2020年6月18日,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直径11.09米硬岩TBM下线,用于当地的水电站建设项目

“中铁盾构开始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也让价格昂贵的外国盾构开始大幅度降价。”李光说。

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中铁装备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先后成功研发了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世界最小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国内自主研制最大直径土压盾构、国内最大直径TBM、国内最大直径泥水盾构、国内首台高压水力耦合破岩TBM、竖井钻机等一大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典型示范意义的产品。

2019年,中铁装备研制的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作为150个“新中国第一”成功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20年4月,中铁装备成功下线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