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河南省分行: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2020年09月11日17:45

来源:大河网

  交行河南省分行为河南省某高端设备制造业企业发放3亿元融资支持,并协助其境外子公司获得海外融资,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以及顺利“走出去”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杨宽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在做好“六稳”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落实“六保”任务。

  疫情如大考,金融需做答。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助力复工复产、纾困小微企业、落实减费让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截至2020年7月末,该行人民币实质性贷款累计投放5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放122亿元。

  1

  行动早,助力复工复产“马力足”

  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保障不可或缺。该行早谋划、早行动,制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的26项金融政策》,通过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等各类扶持举措,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

  “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扭住重点产业的‘牛鼻子’,可以有效带动关联产业的复苏和发展。”交行河南省分行负责人杨勇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该行聚焦服务产业转型、新基建、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加大信贷支持,通过帮扶一个产业、激活一群企业、稳定一个链条。截至7月末,该行共支持省级重点项目47个,金额75.54亿元。

  为确保政策有效推进,该行做到“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快资产投放。随着一个个硬招、实招的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7月末,该行在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活物资保障企业资金投放达22.05亿元;为交通运输、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提供贷款60.40亿元。一股股金融活水的流入,企业复工复产动力十足。

  2

  招数新,数字化金融普惠“小微”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主体,也是最脆弱的细胞。在疫情冲击下,不少小微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甚至面临生存难题。“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活、就业稳、经济兴,”杨勇说:“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需求,交行河南省分行借用金融科技、加大资源倾斜,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数字赋能拓渠道。用传统信贷模式服务小微企业,成本高效率低,注定没有出路。该行积极发挥数字化金融优势,创新推出税融通、抵押贷、“秒贴”等线上产品,借助互联网将产品送到小微企业“手中”。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利用大数据为小微用户精准画像,加强前后台联动,及时排除流程断点、疏通流程堵点,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截至7月末,交行河南省分行线上产品余额净增17.65亿元,增幅339.31%。

  ——资源倾斜强机制。交行河南省分行把普惠业务作为全行的“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票否决制”强力推进。对小微贷款给予95-200个BP的补贴,加大普惠贷款补贴力度;对普惠贷款投放不设规模限制,足额保障贷款投放;完善激励考核,尽职免责全面落地。通过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双轮驱动,解决了“不愿贷”难题,逐渐呈现“抢着贷”的局面。另外该行在全辖成立普惠业务党员先锋队、尖刀班82个,成立普惠业务党员骨干“突击队”,在25家经营单位开展普惠业务宣讲,及时解决对口经营单位在服务“小微”中遇到的问题。截至7月末,该行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13.42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用户3659户。

  3

  力度大,打出减费让利“组合拳”

  在企业普遍遭受疫情冲击的当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金融业需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交行河南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打出减费降利“组合拳”,助企业“轻装”前行。

  ——降利率。积极落实复工复产金融惠企政策,为人行名单内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优惠利息贷款,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同时以利率市场化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LPR贷款转换,提高新发放贷款LPR转换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截至7月末,该行对企业新发放的平均贷款利率已降至4.60%,为十年来最低点。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降至4.19%,较去年下降68个基点。

  ——减费用。该行严格按照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要求,对于小微企业除免收抵押费、评估费、财务顾问费之外,对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汇票风险敞口管理费等费用也给予减免。7月末,通过费用减免的方式,为相关企业减少8000余万元成本支出。此外,该行还通过优化方案设计,以“债转股”等方式减轻企业融资压力,真金白银让利企业。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面对今年的疫情风险与挑战,交行河南省分行将奋战在“六稳”“六保”的最前沿,坚定信心、坚守本源、攻坚克难,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贡献更多“交行”力量!

  交行河南省分行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成绩单”

  截至2020年7月末

  该行人民币实质性贷款累计投放5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放122亿元

  共支持省级重点项目47个,金额75.54亿元

  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13.42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用户3659户

  为相关企业减少8000余万元成本支出

  (文字整理孙婷婷)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