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亮相“紫禁城600岁一见如故”特别直播

2020年09月11日21:00

来源:央视网

  《国家宝藏》亮相“紫禁城600岁一见如故”特别直播 第三季节目将于10月份在故宫启动

  承载着国家记忆,延续着中华文脉,撑起一城一国的魂与魄。从1420年到2020年,悠悠紫禁城迎来建成600年,亦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九十五周年。为此,9月10日,故宫开启“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展”。同时,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紫禁城600岁一见如故”的特别直播,以此展示故宫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带领观众沉浸式感悟故宫与现代化科技结合焕发的新惊喜。

  在600年的传承中,紫禁城汇集了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智慧,是中国文化有容乃大的实物力证,也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大成之地。本次特别直播不仅以“慢直播”的形式呈现“晨光中的紫禁城”“暮光中的紫禁城”,还通过云游故宫、打卡网红地标、故宫光电装置艺术、故宫 600 年公开课、国宝时间等多个趣味环节,详细介绍故宫里的重要宫殿、珍藏文物,展现影视剧里的各种故宫“名场面”和古今融合的故宫风范,让故宫里的民族智慧焕发新生。

  特别直播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受邀与大家畅聊《国家宝藏》如何让故宫文物“活起来”。“紫禁城其实是一直活到今天的,我们一直在努力想办法用我们电视人的长项,用一个传播者的长项,把它变成一个故事,翻译给我们的观众。”于蕾表示,节目组全体都一直觉得非常有幸跟故宫结缘,跟故宫结缘的过程也是一点一点认识故宫的过程。节目组每一季都会从故宫浩瀚的馆藏中选出三件国宝,这真的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也是我们自身认知不断提升的过程。在她看来,故宫文物的神秘感和神圣感是由它的学术性、历史感带来的,《国家宝藏》能做的事就是想方设法让它有活力,让大众对国宝的认知从遥远变得亲切、从好奇变成敬畏。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是《国家宝藏》从第一季就开始向全国观众介绍的一个重要的时间点。“这是一辈子或者几辈子只能遇上一次的一个时间点,我们肯定会好好珍惜它”,她说,“如果到今年我们没有新节目,真的觉得有点辜负我们老祖宗留下来这么好的东西,辜负职业赋予我们的使命”。

  值得期待的是,于蕾还透露,下个月《国家宝藏》第三季将在故宫举办启动仪式,给大家带来第三季的最新消息和惊喜。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而文物还原其真貌,传承其文明,留住其根脉。过往的《国家宝藏》集结了诸多全国博物馆(院)的代表文物和国宝守护人,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时代魅力。第一季节目播出后,一股自荧屏燃到线下的博物馆热,让沉睡的文物从馆舍天地迈向了大千世界,被《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誉为“开启了中国古典文化综艺元年”。如今,距《国家宝藏》第二季收官已有19个月,在网友们的“花式催更、迫切期待”下,第三季终要回归!

  值此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际,又将会有哪八家博物馆加盟到《国家宝藏》第三季波澜壮阔的画卷里?节目还将通过怎样的形式选择新一季的八家博物馆和国宝守护人?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