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双创展风采】刘皓:军心不变,用“艾”实现“医者梦”

2020年09月13日2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一位军人的梦想和职责,也是鼓舞我参军的动力!”近日,大河网记者在南阳市社旗县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见到了退役军人创业典范刘皓,听他讲军旅生涯与创业心声。

刘皓从小有两个愿望:一是当兵,二是当医生——军人一身军装,一身正气,威武而挺拔;医生能解除病人的痛苦,是被人尊重的职业。刘皓从小对这两类英雄形象非常崇拜,但在两个选项中,他果断选择了参军,在军队中被分配到野战军成为了一名侦察兵。

10年军旅生涯,磨炼出了刘皓的坚强毅力和胆魄,培养了他敢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作风。

初心不忘

刘皓“医者梦”始终存在心中,直至转业之后。“医学是一门专业度极高的学问,其知识系统庞大,不好学。”刘浩说,“况且已经过了学医的年龄,当一名医生是实现不了了,但是健康行业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机会。”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刘皓,对艾草并不陌生。“小时候在农村,看到牛羊生产后,大人们会点燃艾草,围着小牛小羊和它们的母亲周围用艾烟来熏烤,大人们说,这样牛羊不生病。后来稍大一点后,发现有邻居家用艾熏腰和腿,知道了那叫艾灸。”刘浩说。

正是儿时记忆加上振兴中医药产业的政策带动,刘皓开始了解艾草产业前景,学习艾草预防疾病、治疗疾病、预防瘟疫、对抗瘟疫的作用。2015年他辞去央企高管职务,与几位志同道合的人进军艾草行业,一干就是4年多。

“艾”心不丢

经过精心的筹备,由刘皓牵头创办的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成立,2018年5月开始投产。该公司旗下拥有艾草研究院、艾草专业合作社、艾草农业科技、艾草电子商务、艾草制品、艾灸器具加工、艾草产业旅游开发等十余家子公司。

国医仲景公司位于南阳市社旗县,在种植优质艾草、提供优质艾制品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社旗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扎实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开展以金融带贫、产业扶持入股、土地入股、转移就业、献爱心、送温暖等多种扶贫模式对附近区域内的贫困户进行帮扶。

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每年带动400余户贫困户脱贫,与建档立卡的468户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以到户增收的模式互惠互利。123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模式入股公司,每年亩分红1200元,年共计分红近60万元。此外,先后有300余名贫困人员来公司务工,年用工达10万人次,以实际行动将“千企帮千村”工作扎实地向前推进。

刘皓说:“’医者梦’虽然没有通过做医生实现,但是现在通过发展艾草产业,给社会提供优质艾制品,给扶贫带来有效路径,自己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2019年国医仲景推行“千城万店”营销服务模式,计划到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拓展1000家中心店,15000家乡(镇)分店,安排转移就业数10万人。

日前,国医仲景集团在2020年首届“建行杯”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