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机构禁止美国参加奥运会?这场嘴仗又出新番

2020年09月14日15:11

来源:人民日报体育微博

  美国:我们是交钱最多的!

  WADA:不,你不是。

  美国:董事会里只占比5.3%,执委会里一人没有,我们的人太少了!

  WADA:你自己不去参选,那能怪谁?

  美国:我不管,我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就是低了!

  WADA:你不是数学不好就是装糊涂。

  还记得美国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间的那场“嘴仗”吗?今年6月,美国白宫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ONDCP)向美国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大意是认为WADA此前对俄罗斯的兴奋剂违规行为处罚过轻,并指出美国政府作为给WADA提供资金最多的国家(地区)政府,却未获得对等的话语权,因此建议美国政府向WADA“断供”。

  报告经媒体公开后,立即遭到了WADA的逐条反驳,像老师批改作文一样,将报告中不实、不准确及故意遗漏之处一一指出,一时间,双方的争论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两个多月过去后,就在大家认为已息事宁人之时,这场风波又掀起了更大的浪花。9月4日,“WADA或禁止美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标题迅速升上热搜,与上一次双方“摆事实讲道理”相比,这一回合似乎要动真格了。明后两天,WADA将召开执委会会议,如何应对美国“断供”的威胁是其中重要的议题。双方的裂痕能够弥合还是愈发撕裂,或许用不了多久就能窥到大概。

  “WADA不可收买!”

  “嘴仗”过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在外人看来似乎已风平浪静,但WADA主席维托尔德·班卡深知,组织一直经受着来自多方的攻击。

  缺乏工作透明度、改革速度过缓、无法代表各相关方的利益……这些都成为了近段时间来美国及某些运动员权益组织攻击WADA的标靶。9月3日,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17个国家的反兴奋剂组织召开会议,指出WADA改革力度和速度仍不尽如人意。

  重重压力下,班卡决定开始反击。同在3日当天,这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面向所有运动员发表公开信,信中详叙了WADA成立的历史及使命,并回应了对于WADA的一些批评。

  班卡指出,作为WADA的最高决策部门,基金董事会的每次会议都对媒体开放,并将在未来实现线上直播。此外,WADA的章程、大会及执委会会议纪要、年度报告、来自政府资助的完整清单以及五年战略规划等等全部在官网开放,“每一年,WADA都会回应成千上万条来自媒体、运动员及公众的质询,难道这不算是透明?”班卡反问道。

  “在我的印象中,最刺耳的批评声恰恰来自那些自己本身并不是很透明的地方,”班卡继续反唇相讥,“应该也让他们公布自己的工作文件,告诉全世界他们的钱从哪里来,会员又是何方神圣,我相信运动员们对此会非常感兴趣,”班卡的话也被认为指向了某些所谓的运动员权利组织。

  而针对治理结构中缺乏独立运动员参与的质疑,班卡同样据理力争,“什么是所谓的‘独立运动员’?凭什么认为某些运动员能够是比其他运动员更好、更有价值的运动员代表呢?是谁想要在运动员中分出三六九等,又是出于何种目的?”

  面对种种质疑,班卡表现强硬,因为他要保护所有干净的运动员。“我向大家保证,绝不会允许WADA被拖入政治游戏的泥潭之中,无论是谁都不能用金钱来收买对WADA的掌控!”掷地有声的话指向何方,不言自明。

  禁止美国参赛?

  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班卡只用了一天。9月4日,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如果美国向WADA“断供”,可能将导致美国运动员无法参加奥运会。

  这样的表态,无异于投放了一颗重磅炸弹。不过,班卡称这并非WADA自己的动议,而是来自于不少国家(地区)政府的关切。WADA官网在4日当天刊发文章,称这些国家(地区)政府认为,一国政府能够单边拒绝履行提供资金的职责,而无需承担严重的后果,这是现有规则的漏洞。他们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将在国际上形成反面的先例,如果有人效仿将严重危害到全球反兴奋剂系统。

  因此,这些国家(地区)政府请求WADA对现行规则进行修订,如果今后一个国家(地区)有“断供”行为,将被视为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从而被禁止选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WADA有责任认真考虑每一个相关方的建议请求,”班卡说,“因此我们将检查现行规则,看是否有需要强化的地方。”

  不过,美国反兴奋剂机构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泰加特认为,无论是美国“撤资”还是“断供”,根据现有规则,美国唯一会受到的惩罚只应是不再占有WADA委员会中的席位。“既然他们说要修改规则让撤资行为受到更严重的惩罚,那就让他们走完修改规则这一套流程再来谈吧。”

  不拿运动员当“人质”

  那么,美国运动员是否真的会被禁止参加奥运会等国际大赛呢?

  从规则上讲,如果WADA最终修订了规则,美国“断供”的行为将导致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被认定为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如果WADA对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实行处罚,不再对后者进行认证的话,美国运动员将很难提供参加世界大赛所需要的证明材料。

  不过从现实中看,这种可能性并不高。

  从世界体育发展趋势来看,运动员的话语权等各项权利如今大幅增长,更多的运动员已经参与到重大体育事务的决策过程中,包括东京奥运会推迟都包含有运动员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在运动员本身没有过错的情况下,剥夺其参加比赛权利的可能已是微乎其微。

  此外,根据WADA9月11日刚刚更新的数据,在其今年的预算中,计划接受各国家(地区)政府的资金为1872万2369美元,目前已收到1742万4486美元,包括西班牙、墨西哥、南非等多达70个国家(地区)政府均未缴纳应提供的份额。如果因美国“断供”而禁止其运动员参加国际赛事,那这70个国家(地区)的运动员也应被剥夺参赛资格。如此一来,体育赛事很难正常举行。

  因此,“美国撤资将导致美国运动员无法参加奥运会”的说法,更多应该是班卡的一种警告或威慑,争取让对方老实地坐在谈判桌前。“绝不会让任何干净的运动员成为政治游戏的人质,”班卡的表态,实际上是在敲打美国一些组织近期兴风作浪的架势,也是在为事态后续发展提供了和解的可能。

  美国并非没有人意识到这种潜在的威胁,美国奥委会主席莎拉·赫什兰就表示,尽管自己认同ONDCP报告中的部分内容,但她同样表明WADA的执委会、基金董事会等核心部门的组成需要充分体现多样性和代表的平等性。同时,赫什兰担心任何“断供”的举动都会破坏全球反兴奋剂工作的努力,并削弱美国在其中的影响。

  “在此反兴奋剂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的是团结而非对抗,”班卡始终在展示足够的胸怀,“唯一能够继续维护全球反兴奋剂系统的,就是所有人团结起来,共同让我们变得更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