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生态廊道建得咋样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各示范段已绿化造林2.2万亩

2020年09月14日2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段已完成绿化造林面积2.2万亩,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总投入约63亿元,拆除违法图斑3719个、面积9870亩……9月1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南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沿黄生态廊道、湿地公园群、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深入开展黄河、铁路、高速公路“一河两路”两侧违法占地、违法建筑清查整治专项行动。

高规格编制黄河流域(河南段)国土空间规划

进一步摸清了黄河流域河南段自然资源家底,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基础,集成建立黄河流域内土地、矿产、水流、森林、草原、湿地以及生物资源等自然资源状况基础数据库和“一张底图”。

集中开展了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5个重点领域的专项调研,形成了《河南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和制度研究报告》,为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牢基础。

为强化黄河文化保护、弘扬、传承,形成了《河南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和制度研究报告》《河南省黄河干流国土空间概念性规划》等成果。结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通过“开天窗”和生态退耕等方式,河南自然资源系统妥善解决了黄河滩区永久基本农田和自然保护地重叠问题。

“一县一湿地”

黄河流域百公里生态廊道建设完成试点

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百公里生态廊道、千公顷湿地公园群、万亩滩区耕地高效利用试点为抓手,打造黄河保护治理标杆工程,积极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路径、工作模式。

百公里生态廊道建设试点顺利完成。以郑州段、开封段、洛阳段、新乡段、三门峡段生态廊道建设为试点,加快建设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目前各示范段已完成绿化造林任务,绿化面积2.2万亩。目前,正高标准推进郑汴洛沿黄生态大道建设,打造集生态屏障、防汛防洪、文化弘扬、休闲观光、高效农业为一体的复合型带状沿黄生态长廊。

千公顷湿地公园群试点建设有序推进。以郑州黄河湿地公园为试点,着力打造湿地公园群,逐步恢复黄河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编制了沿黄湿地公园群规划布局方案,逐步形成“一县一湿地”的生态保护格局。

万亩黄河滩区综合治理试点加快落地。按照宜湿则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宜耕则耕的原则,开展耕地高效利用试点,引导实施适度规模化经营。目前,牧歌集团在兰考黄河滩区试点种植了3万亩优质牧草,第一批苜蓿喜获丰收,预计每年可产牧草5~6茬,每亩地可增收1000元左右。

试点工程新增高标准农田2.9万亩

按照“先动手、后伸手”的原则,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指导相关市县结合当地实际,在全流域谋划实施了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以实际成效争取国家支持,提升黄河保护治理成效。

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全面推进。争取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入国家试点范围,总投入约63亿元,其中国家奖补资金20亿元。试点工程共计52项工程248个子项目,目前已开工236个子项目,开工率95.2%,新增高标准农田2.9万亩,新增林地30.9万亩,新增草地9300亩,新增湿地6500亩,完成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20.5万亩。

黄河两岸矿山生态修复积极推进。重点在郑州、开封、洛阳、濮阳、三门峡5市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争取国家下达专项资金1.4亿元,年底前将完成1.9万亩矿山修复任务。争取国家下达废弃工矿地整治专项资金8500万元,集中用于洛阳新安县和三门峡市土地整治和生态廊道建设,年底前将完成治理面积1.2万亩。

黄河自然资源文化得到保护弘扬和传承。加强云台山、嵩山、王屋山—黛眉山和伏牛山以及邙山、小秦岭、汝阳恐龙等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建设力度,推动自然资源文化与黄河文化的融合发展。

“一河两路”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对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提取的6万多个问题图斑(土壤图上反映制图单元在空间分布的一种基本形式)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全省认定违法图斑7374个、面积2.1万亩,已拆除违法图斑3719个、面积9870亩,正在积极组织复耕复绿,促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