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双创展风采】泛锐熠辉:科技铸造高端材料新未来

2020年09月14日23:11

来源:大河网

  耐高温新材料演示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近日,“树创业就业典型 展退役军人风采”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锐熠辉”)。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该公司2015年11月成立,是退役军人姚栋嘉和几名战友、同学共同出资、众筹成立的,其中包括姚栋嘉在内的三名退役军人。

6位博士联手发力复合材料新科技

姚栋嘉出生于1983年,西北工业大学博士。他从小就心怀拥军爱国之志,大学毕业后毅然报名国防生,成为一名火箭军干部。

“那时,我发现每年我国在科技研究方面的投入名列全球前列,但最终科研成果转化率只有10%左右。”对此,姚栋嘉深感忧虑。

2015年,退役后的姚栋嘉带着“将最好的材料献给祖国”的初心和美好愿景,联合5个博士同学,自筹资金3000万,在巩义创办了一家专注于军民两用轻质、高强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几年来,他们先后承担了液体火箭发动机碳陶喷管、固体火箭发动机喉衬和扩散段、导弹发射筒易碎盖、飞行器舱段隔热防护、“勇士号”用深海浮力材料以及单兵作战用外骨骼机器人人工骨关节等十余个军工项目的产品供应及预研制,服务对象涵盖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船重工、核工业X研究所等军工单位。

国防建设需要什么,他们就研制什么。泛锐熠辉建立了河南省轻质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郑州市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研究机构,在专注企业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与周边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发挥博士团队更多的社会价值。

发扬军人作风推进企业高速发展

2018年,泛锐熠辉凭借突出的技术创能实力,承担了河南省第一批国防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攻关项目,目前项目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2019年公司主创科研团队入选第四届“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团队。自成立以来,已申请专利145项,授权50余项,其中碳陶复合材料的核心技术之一于2019年荣获河南省专利三等奖。

泛锐生产的超薄气凝胶保温隔热产品已批量应用于新能源电池、新能源客车以及石油化工等领域,与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宇通客车等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应用。此外,与华为公司在5G材料应用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已将泛锐的复合材料应用到5G基站领域。

技术人才队伍是科技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因此,姚栋嘉对于人才引进不遗余力,公司现拥有员工190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70余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0%以上。公司致力打造创新型技术人才队伍,目前,从事技术工作的60人均为985、211院校毕业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高端人才。

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姚栋嘉受益无穷,泛锐能够从创业初期那种艰难环境中生存下来,离不开创业团队的专业技能,也离不开战友们在部队中养成的好习惯。

“部队严酷的训练培养了我的意志、判断力和反应能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战友聚到一起时便确定要把最好的材料献给祖国,军人这种做事目标明确的作风影响着企业的每一个成员;军人拥有强大的执行力,企业内部能够做到事情有人管、项目有人抓、工作有人干。”姚栋嘉说。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