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央视中秋晚会举办地 应天门装着啥样故事?这两地咋都叫应天府?

2020年09月15日07: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应天门网络图

如今的应天书院资料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落地洛阳的消息,让河南网友激动不已,而选址地洛阳应天门更是广受关注。一些读者在看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对应天门的报道后,联想起最近走红的手游《江南百景图》里是以应天府为背景,脑海产生了新的疑问:应天门和应天府啥关系?为啥商丘、南京都曾叫“应天府”?

  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为你梳理一番。

  “应天”一词,意为“顺应天命”。汉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三代改制质文》有云:“汤受命而正,应天变夏作殷号。”这里的“应天”,已有顺应天命改朝换代的内涵。

  记者梳理来看,无论是唐代的应天门,还是北宋商丘的应天府,明代南京的应天府,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含义。

  “应天门”曾叫“则天门”难道是为了纪念武则天?

  咱先来盘一盘洛阳应天门的前世今生。

  洛阳的应天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是隋唐洛阳城宫城的正南门,历经隋、唐、五代、宋4个时期500余年。其间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先后被称为则天门、顺天门、应天门、神龙门、五凤楼等。

  隋代初建时称“则天门”,取“以天为则”之意。隋末王世充盘踞洛阳号称“郑王”时,将“则天门”改称“顺天门”,取“顺天应时”之意,不久王世充败,恢复“则天门”旧称。

  在这座雄伟的门楼之上,隋炀帝曾俯瞰他的恢弘都城,李世民曾下达焚城令,唐玄宗接见了日本遣唐使。而最受瞩目的,则是公元690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女皇武则天在此门登基,改国号为“周”。

  不过,武则天当政时期,应天门依然是叫则天门。直到唐代神龙元年(公元705年),82岁的女皇武则天被迫退位,当年即病逝。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儿子唐中宗李显复位后,因避武后“则天大圣皇后”尊号,改此门为应天门,取“应天顺民”之意。

  这里补充一个历史课堂上容易犯的“知识小陷阱”。电视剧《康熙王朝》里出现过孝庄皇太后自称“我孝庄”这样的纰漏,其实死后的谥号不可能出现在人物自称上。武则天在死之前,并不叫武则天,武则天这个名字出自武则天遗诏,她提出省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

  不知在弥留之际,这位女皇的眼前是否浮现了站在则天门上,宣布改唐为周时君临天下的场面。一座则天门的改名背后,是令人唏嘘的大历史。

  洛阳应天门与北京故宫午门,为何也都叫“五凤楼”?

  中晚唐之际,应天门称“五凤楼”,宋代沿用此称。关于“五凤楼”名称来源,有说法指是从建筑形制来说的。应天门呈“凹”字形,城门楼在中间,垛楼、阙楼各一对,分排在两边,飞檐如翅翼,似五只金凤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明清紫禁城的午门,在形制上与应天门一脉相承,也沿袭有一个“五凤楼”的俗称。午门中间为重檐正楼,两侧各有两座阙阁,共五座楼阁,行如凤翅。京剧中就有以“五凤楼”来比喻朝廷。

  在隋唐洛阳城中轴线上,应天门是武则天当政时期著名的“七天建筑”之一,气韵非凡。这七个天字建筑,分别对应天上紫微宫的星座:天阙(伊阙)、天街、天枢、天津(天津桥)、天门(应天门)、天堂、天宫。

  当年白居易就登此城楼,写了一首《五凤楼晚望》,对这条中轴线的盛况进行了描绘:晴阳晚照湿烟销,五凤楼高天泬寥(juéliáo)。野绿全经朝雨洗,林红半被暮云烧。龙门翠黛眉相对,伊水黄金线一条。自入秋来风景好,就中最好是今朝。

  时间落款是“八月十日作”,可谓描写的正好是中秋时节,雨后天晴的傍晚时分的风景。他登上五凤楼,见天宇空朗浩渺,田野翠绿,远山红叶,晚霞斜照,感叹秋日风景好,最美的还属今朝。

  为啥商丘、南京都曾叫“应天府”?

  应天门和应天府啥关系?没啥关系,类似你有个重名的朋友一样。

  但要说到重名,中国历史上还真有两个地方有神奇的重名,其概率相当于欧阳、慕容、皇甫这样稀有姓氏出现同名同姓。

  这里说的是今天的商丘和南京,两座城市在历史上都曾用过“应天府南京”的名号,堪称是一个奇观。

  下面就从出生先后顺序来聊,先叫应天府的是商丘。今年热播剧《清平乐》就讲述了北宋宋仁宗时代的应天府,说的就是商丘,城里的应天书院以范仲淹等名人讲学而闻名。

  话说商丘在北宋之初叫宋州,是宋太祖赵匡胤的“龙兴之地”。彼时,后周风雨飘摇,军权在握的赵匡胤从宋州起兵,在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登基称帝,遂借宋州之名改国号为“宋”。

  不过,在宋太祖在位16年时间里,并没有给为大宋朝贡献国号的宋州升格。公元1006年二月,宋真宗赵恒追思先帝,想起宋太祖生前尊号“应天广运仁圣文武至德皇帝”,便取尊号中的前两个字,将宋州升格为应天府。

  赵匡胤的尊号里的“应天”,确有“顺应天命”的意思,这种对皇权天授的强化,正应了他黄袍加身改朝换代的现实。后来,应天府被升格为南京,作为首都东京开封的陪都。

  “应天”之名,终究把握不住历史的诡谲风云,它见证了北宋的朝阳冉起,也目睹了王朝的落幕。北宋靖康之变,赵构在商丘“应天府南京”匆忙登基建立南宋,之后很快南迁。

  南京“应天府”之名是跟北宋商丘学的吗?

  最近大火的游戏《江南百景图》以应天府为背景,商丘的网友还好奇,这个应天府是不是说的商丘?其实从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画风便知,这里说的是江南古城,也就是今天的南京。

  没错,大宋王朝的商丘“应天府南京”,在另一个的朝代,名号原封不动地出现在了江南。而且这一称谓一直陪伴大明王朝277年,直到1645年清兵攻占南京改应天府为江宁府。

  元朝至正十六年(1356年),朱元璋亲自带领的濠州红巾军攻破了集庆路(今江苏南京)。同年三月,改集庆路为应天府,“应天”之名意指“上应天意”。

  这里的应天府是否与商丘的应天府有关联?除了字面含义外,也或许有一定关系。濠州红巾军隶属的龙凤政权,正是以复宋为号召,应该对北宋的南京应天府并不陌生。

  到了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应天府建为南京,为明朝京师。再到永乐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北迁,南京应天府成为留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