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肖像漫画师:在店里画和摆摊画没大的区别,现场写生更直接更生动

2020年09月15日07: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策划体娱文创部稿件统筹刘惠杰任华飞 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文图

  街头艺人,装点了城市里的繁华街头。昨日本报刊发了《夜幕降临,有趣的灵魂在哪里?》为题的文章,引起了市民关注。本报记者又专程来到郑州熙攘的德化街内,寻找街头艺人,继续发现城市街头的有趣灵魂。

  一个人,一套画笔,一个摊位,这就是31岁的画师孟明洋赖以生存的全套装备了。在他的摊位上,挂满了一张又一张表情夸张的漫画肖像,每每有往来的行人路过这里,无不驻足观赏,有人兴起,便邀请他给自己也画上一张(如图)。

  科班毕业的画师,为什么在街头摆摊?

  街头肖像漫画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各大旅游景点便出现了专门给游客画漫画肖像的人,只不过大部分支摊的画师,都是半路出家,科班出身的画师不多见。

  孟明洋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他在大学读的是动画设计专业,可以说绘画是他的老本行。他说,他来德化街摆摊只有一个多月,此前一直都在省外作画,陕西、山东、山西都有他的足迹。

  “这些年除了给别人画肖像外,也带高考美术培训班。今年为了照顾家,就选择在离家不远的德化街摆摊。”孟明洋笑言,“以前是在店里画,现在是摆摊画,没什么大的区别。主要也是觉得摆摊画画现场写生,更直接更生动,相互之间可以聊天交流认识更多的朋友。”

  至于收入,孟明洋说,在预料范围内。

  “前几日有新闻说,郑州给街头艺人发证了,我觉得它能对郑州街头文化的兴起能起到促进作用。”孟明洋笑言,“街头文化一直都有,只不过没个摊位,老被人撵着走。现在合法了,也是给大家吃了一粒定心丸,要不然优秀的人都跑到外省去了。”

  如何能画好一张“神形兼备”的漫画肖像?

  众所周知,若要把一个人画的“形似”,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稍微有点美术功底的人都能做到。但若想把一个人画的“神似”,就比较难了,更不用说是用夸张的漫画形式来表现。

  这当中,有什么秘诀?

  孟明洋告诉记者,第一次找他作画的顾客,有许多都希望他能够画得“像”一些,而希望他以夸张的漫画形式创作的顾客,则要少一些。据他猜测,主要是因为有些人第一次会有点“放不开”,还是喜欢传统点的肖像画。

  “一般来讲,每个人的五官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有的人额头大,有的人颧骨高,也有的人耳朵比较大,只要对他五官的细节特点适当的夸大,就能让人一眼看出画的是谁。”孟明洋说,有些人五官特点不是那么明显,属于大众脸,就想办法给他讲个笑话,逗他一乐,也能找到细节。

  9月7日晚,郑州傍晚突降暴雨,孟明洋只得提前收摊。“我那个摊位顶上是个屋檐,尽管淋不着雨,但还是有不少雨点子顺风捎进来了,把画纸都打湿了,不过这还不是最惨的。”他说,上次郑州下暴雨,没想到下水道里的水都溢出来了,由于摊位在美食城边上,满地飘的全是油。

  摆摊不易,这是孟明洋最深的感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