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9小时,坠下修武县云台西梯的驴友被成功解救

2020年09月15日09: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通讯员 李文静

  3名驴友在登修武县云台西梯过程中被困悬崖,其中1名驴友在登山过程中失足坠崖昏迷。9月12日中午12时06分,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修武大队接到报警求助后,经历9个多小时艰难工作,排除多种干扰,最终将被困伤员成功救援至安全地带送医抢救。

  据报警求助称,修武县黑石岭服务区云台西梯3名驴友被困悬崖,其中1名驴友在登山过程中失足坠崖,其垂直坠崖高度约5米,人员现状为耳朵和鼻子出血不止、头部有一长约3厘米的口子、腰部受伤,人员暂时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危急,请求救援。

  接警后,修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调派2辆抢险救援车14名指战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人。在行车途中,指挥员与县110指挥中心、120急救中心、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联系,做好各方面的联勤联动。

  经过3个多小时的山路攀登,下午15时许,消防人员终于见到3名被困人员。指挥员立即对伤员进行初步检查,检验人员头部伤口、耳朵鼻子出血是否影响救援,并对其余2名随行驴友进行能量供给。

  随后,指挥员立即安排安全员对所处的地形进行进一步勘测。

  通过多种形式的分析,最终确定救援方案为:将伤员带至山顶,走山顶北偏东方向的一条宽约1.5米的小路抬人下山至茱萸峰停车场。随即指挥员下令将伤员固定于多功能担架上,另外抽2名指战员持绳索和挂钩继续向上攀岩寻找固定点位,绳索一端固定于所寻找的固定点,另一端固定于担架一侧。

  指挥员将指战员共分6组,每组2人,从上方固定点位到担架成1字排列,每组相隔3米左右。一切就绪,指挥员下令开始攀岩!

  16时20分,由于山间道路坡陡路险,加之对伤员进行拖、拉、拽的同时还要确保伤员的绝对安全,所以指战员体力已达到极大的损耗。因此,现场指挥员随即与大队长郝可乐联系汇报现场情况,请求采取措施。

  郝可乐随即与焦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请求调派一架直升机,前来参与救援。因山崖陡峭暂时没有可以停靠直升机的地点,随即指挥员下令短暂休整,继续攀岩。

  在攀岩过程中,因伤员腋下、两大腿部位有担架绷带固定,使其受到束缚,伤员情绪时而激动用两手去解卡扣,时而以上厕所为由不配合此次救援工作,对救援行动产生很大干扰,虽然途中两名伤员的随同人员也进行一定的安抚。不过,为了伤员的健康考虑,救援一刻也没有耽搁。

  17时40分,指战员经过艰难险阻,终于将伤者带至山顶,暂时解决了人员身处悬崖峭壁的难题。但是第二个难题又出现在大家面前:在救援人员体能消耗达到一定极限的时候,如何把伤员通过担架抬下山。

  当指战员看到伤者流血的头部,看到2名陪同伤者人员渴望的眼神,救援人员毅然决然的抬起了担架,虽然前方的路道坡陡路滑、荆棘横生,指战员的脸庞不时被划破,有几百米的路段甚至还要抬着担架弯着腰走过,虽然路的一侧就是悬崖,但大家依然很坚定的走着每一步。

  18时10分,消防指战员与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人员会汇合。又经过两个小时的山路跋涉,到达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的车辆旁边,而后把伤员转运至车上,由车辆把人员往山下转运。

  21时20分,伤员被转移至茱萸峰停车场,交于在此等候的医护人员。

  21时38分,所有进山营救人员均到达茱萸峰停车场,至此,救援工作全部结束,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温馨提醒:

  1、进行户外登山游玩,时刻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

  2、必须携带充足的食物和水。

  3、个人携带好头盔、手套等防护用品。

  4、电器设备:手机、对讲机等保持好电量。

  5、如出现迷路、跌伤等险情,第一时间选择报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