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叶县打造“中原鞋城”?张德红要让家乡父老在家门口就业

2020年09月15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培珠 魏勇旭)早上五点半,天刚放亮,家住襄城县大赵庄村的李民轩就早早起床。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完早饭,妻子送孩子上学,他则驾车来到三十多公里外的叶县洪庄杨镇一家鞋厂上班。

“半个小时就到厂里了,很方便。我做梦都想一家人守在一起,现在能在家门口上班,感觉很幸福。”今年41岁的李民轩,早年南下打工,在鞋厂里负责裁断工序,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滞留在家,年初听说相邻的叶县洪庄杨镇新开了一家鞋厂,便前往察看。鞋厂负责人张德红一眼相中了李民轩的手艺,两人“一拍即合”,第二天李民轩就成了工厂的正式工人。

“在外打工二十多年,一直缺少对孩子的关爱。现在我在这上班,工资比着南方厂里也没少多少,还能守着家里照顾老小,挺知足的。”现在,李民轩已是该鞋厂裁断部负责人。

李民轩就职的平顶山市德智翔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鞋面加工的企业,也是洪庄杨镇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如今,有400多个像李民轩一样的鞋业工人在该公司就业,月工资3000至7000元。

之所以落户该镇,公司董事长张德红介绍,“洪庄杨镇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在南方一些鞋厂工作,经过多年锻炼已经成为熟练的鞋类加工技工。这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张德红家住平顶山市区。他和家人常年在广东中山等地从事鞋业加工行业,并为李宁、安踏、NB、足力健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鞋企代工,深得业界口碑。

特别是张德红的大哥张绍红,有着多年台资管理经验,是巴拉巴拉、红蜻蜓、迪士尼、巴布豆等品牌的一级代工商。他们以叶县为中心,辐射湖南、江西、湖北、山西、中山、东莞、舞阳、襄阳等地,有大大小小的鞋类加工厂近百家,总产值超过2亿元。

“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大部分已到中年,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乡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生活现状不容乐观!”张德红说,看到家乡的父老乡亲因常年在外打工而不能照顾家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多年来,他们一直想把资源整合,建设规模化的鞋业加工园区。

近年来,叶县县委、县政府陆续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用亲情招商,以服务留商,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而洪庄杨镇近5000人的鞋类加工工人更是成为张德红在此建厂的诱人条件。

去年,张德红和家人商量过后,凭借长期积累的企业经验和人脉资源,带着技术和资金,在距离洪庄杨镇区约2公里处,筹建德智翔鞋业有限公司,年产各类鞋子150万双,产值2000多万元。

“现在为足力健代工的20万双鞋子是想办法加进来的订单,我们的单子已经排到了明年。”由于产品做工精良、款式新颖,张德红鞋厂的订单源源不断。目前,德智翔鞋业有限公司的现有规模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我们想建真正的鞋业‘王国’,把周边的鞋业资源全部整合起来,拉长生产链条。”

扶上马,送一程。得知张德红的发展规划,洪庄杨镇积极对接,协调土地、环保、发改等部门,决定建设鞋帽加工园区。届时,不仅张德红及家人的工厂可以全部入驻,还能整合该镇剩余20多家鞋帽加工企业,引导企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今年6月,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古松来到该公司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这个项目对安置贫困群众就业、推动乡村振兴,乃至发展集体经济都十分有益。目前,我们已经向叶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提交入库申请,计划投入15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项目建设。”洪庄杨镇党委书记王小红介绍。

目前,该项目一期规划已经完成,计划建设厂房、办公楼、员工宿舍等。建成后,能招收3000人同时进厂务工,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目前,张德红已经由代工向自产品牌转型,他相信,通过和家乡父老的一起努力,一定会打造出一张属于河南本土企业一张名片,打造一座未来的“中原鞋城”。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