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侄争执“砸水缸” 调停过后喜洋洋

2020年09月15日09: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桐柏县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把教育整顿和当前公安工作紧密结合,以推进“一村(格)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为契机,以走访群众为有力抓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做到教育整顿与公安业务工作“两促进、双提升”。9月13日,桐柏公安吴城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化解了一起居民亲族间的“砸水缸”矛盾。

  当日上午10时许,吴城派出所指导员张栋带领两名辅警深入辖区例行走访,当他们行至辖区王宽店村某自然村时,听到一处院子里传来争吵声,三人立即循声进入该院子里查看情况。看到一位老年人挥舞着镰刀在跟一位中年人争吵,由于二人情绪都比较激动,争吵非常激烈,如不及时制止,很有可能引发更大的冲突。民警立即上前制止二人,并劝说让老人将手里的镰刀放下。

  待二人情绪平静下来后,民警认真了解相关情况。原来,挥舞镰刀的老年人老陈已经60多岁了,是个单身老人,和他争吵的中年人是老陈的本家侄子,平时靠磨豆腐维持生计。此前,老陈把自己的一口大水缸借给侄子磨豆腐使用。然而,近几天由于老陈种的菜被人偷过几次,他怀疑是侄子所为,双方因此发生争吵。老陈不想让侄子再使用这个水缸了,但侄子却不让他把缸挪走。老陈当时比较冲动,就用镰刀将其自己的大水缸打破,双方由此争吵不休。

  认真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双方从人情、亲情、法律、家庭等角度进行了耐心调解,同时告知老陈不能轻易怀疑别人,凡事一定要以事实为根据。并劝解老陈的侄子,作为晚辈要对长辈尊重,遇事多解释多沟通。双方也被民警的一片苦心所打动,当场握手言和,立即眉开眼笑。

  至此,这起险些酿出严重后果的矛盾被成功化解,在场围观的村民无不对民警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赞叹,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