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歌剧”《艺术家生涯》演出新意

2020年09月15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生涯》讲述了19世纪巴黎拉丁区一群流浪艺术家的故事,他们拮据却自由。

  戏中故事亦是戏外人生的映照,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也有过一段与此类似的时光。学生时代,他曾怀揣300美元只身赴德国留学,路上走了七天七夜,随身带的两个大箱子,一个装衣服,一个装曲谱。排队申请学校宿舍时,只能暂住在没有窗户和暖气的地下室里。大剧院钢琴艺术指导余‪海阳的音乐路‬也走得有些曲折,本科时期,他曾就读于某211高校的热门工科专业,但对音乐难以割舍的热爱,让他在研究生时期重拾从小相伴的钢琴……

  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涯”,人人也都是生活中的艺术家。这段名为“戏里戏外的艺术家生涯”的小短片,作为导赏把观众引入了《艺术家生涯》的线上直播。

  在吕嘉的指挥下,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精诚合作共同演绎了普契尼的传世经典。

  本场演出选取了歌剧的众多精彩片段:女主角刺绣工“咪咪”与男主角穷诗人“鲁道夫”分别由歌唱家周晓琳和王冲饰演,他们将第一幕中的两首著名咏叹调“他们叫我咪咪”与“冰凉的小手”吟唱得婉转动人;张文沁饰演的“穆赛塔”用一曲女高音咏叹调“当我漫步街头”唱出了角色的风情万种;哲学家“科林”由关致京饰演,当科林为了给咪咪看病卖掉陪伴自己多年的旧外套时,咏叹调“旧外套,你听我说”感人肺腑。此外,张扬、王鹤翔等歌唱家也都有不俗表现。

  舞台呈现方面,“音乐厅歌剧”突破了传统的歌剧演出场景,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打造出了全新的表演空间。灯光将舞台简洁地分隔为不同区域,即使演员与乐团、指挥同台,也不显得突兀和凌乱,再加上简单有效的戏剧调度、服装和道具等手段,音乐厅内观众和线上观众都可以领略到歌剧艺术的魅力。

  文/高倩

  摄影/牛小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