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累计实现30.0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减幅94.49%

2020年09月15日14:3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鹏宇 张晓静

  9月15日,濮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濮阳市委副书记邵景良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的主要成果,濮阳市副市长张连才发布了濮阳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的工作部署。濮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濮阳市民政局、濮阳市卫生健康委、濮阳市住建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邵景良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濮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方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濮阳市累计实现30.0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幅94.49%,6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减幅100%,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3.84%下降到2019年底的0.51%,省级贫困县濮阳县和国家级贫困县范县、台前县相继高质量脱贫摘帽。

  邵景良介绍,脱贫攻坚战以来,濮阳市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968个,建设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基地123个,小龙虾、生猪等特色养殖基地85个,建设各类农业园区76个,扶贫车间348个,带动全市1.5万户4.7万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1.8万元。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濮阳市累计投资11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453公里,建设2800个农村文化广场,进行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整修衬砌渠道292公里,新打机井2996眼,维修机井2326眼,建设1911个村卫生室,改造农村危房3.96万户,实现了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投资7.21亿元,实施“丹江水润濮阳”项目,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清丰县、南乐县率先实现丹江水全覆盖。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濮阳市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100%,慢病签约率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为92.76%。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576元、11277元、10677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2%、11.1%、11%,分别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0.6、1.5、1.4个百分点。

  合力攻坚深得民心。濮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濮阳市委常委带头、市级领导带头、市直单位和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力推进。濮阳市4万多名帮扶干部、840个驻村工作队、3413名驻村干部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在贫困乡村发展产业上项目,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在贫困乡村投资兴业、向贫困群众捐资捐物,不断掀起全社会共同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热潮,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张连才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总攻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剩余脱贫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水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张连才强调,要重点做好“八个聚焦”:

  聚焦贫困群众增收,瞄准未脱贫户、已脱贫户、“两类户”三类人群,在去年的基础上,通过创业、就业等多种渠道,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聚焦“三保障”政策落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政策落实排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准确及时全面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

  聚焦“两类户”帮扶监测,严格按照“两类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开展新一轮“两类户”识别工作,落实好低保“渐退期”政策;

  聚焦综合兜底保障,严格落实濮阳市创新制定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二十条措施》,对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简化工作程序,切实做到“应纳尽纳”。

  聚焦问题整改“回头看”,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查收入是否达标,查政策是否落实,查脱贫成果是否巩固;

  聚焦消费扶贫,做好消费扶贫产品认定申报,组织相关企业、合作社等,通过扶贫“832”平台、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农购网、中国社会扶贫网“四个平台”,积极上报扶贫产品,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

  聚焦风险防控,防范产业发展风险,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确保扶贫产业健康发展;防范资金使用风险,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妥善解决扶贫信贷逾期问题,加强贷款逾期监测预警,提前化解逾期风险,把不良贷款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聚焦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基层扶贫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脱贫后帮扶责任人入户频次减少、脱贫责任组长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以及在村干部中存在的“乡干部干、村干部看”的观望思想问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