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两家企业为何能在科创板上市?

2020年09月15日11:1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文 朱哲 摄影)自去年7月22日科创板开板交易以来,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登陆科创板。科创板的定位是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截至目前,河南共有建龙微纳、仕佳光子两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成为河南科技创新的代表。

  河南这两家企业为啥能登陆科创板?

  2019年12月4日,洛阳企业建龙微纳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河南首家科创板企业。

  据了解,建龙微纳主要产品为分子筛原粉、分子筛活化粉、成型分子筛和活性氧化铝四大类,主要的优势领域在于制氧、制氢及吸附干燥等优势领域,该公司目前主要在售的2种制氧和1种制氢分子筛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并部分实现进口替代。

  据建龙微纳董事会秘书李怡丹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建龙微纳提供制氧分子筛的制氧机销量大增,这也带动了建龙微纳制氧产品业绩上涨162.4%。

  由郑州仕佳通信与中科院半导体所2010年联合成立的仕佳光子,是鹤壁首家A股上市企业,也是河南省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该公司聚焦光通信行业,主营产品为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室内光缆以及线缆材料。河南上市公司中航光电、国际知名企业英特尔是其前两大客户。

  在双方合作的第二年,仕佳光子即正式对外发布PLC光分路器芯片,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能够量产该芯片的企业,成功打破该市场被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局面。

  截至目前,仕佳光子已成为光网络通信行业内少数具备集成电路设计资质的企业,成功实现20余种规格的PLC分路器芯片国产化,PLC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成功研制10余种规格的AWG芯片,DFB激光器芯片重点突破了一次外延技术的行业难点……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创企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

  据李怡丹介绍,建龙微纳为了在技术上保持先进优势,先后成立了“河南省吸附类分子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无机吸附材料院士工作站”“吸附与催化多孔材料产学研用联合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

  2018年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十余家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了“河南省吸附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产品研发与应用研发相结合的模式,持续研发新产品,开拓新的应用市场,不断优化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迭代研发战略机制,以保证每一代产品的技术水平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李怡丹说。

  目前,建龙微纳在科研方面注重人才引进,现有研发人员46人,拥有两个分析室、一个实验室和一个中试车间,获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现如今,除了干燥吸附领域,建龙微纳未来还将依托技术研发优势,向氢气提纯、煤制乙醇、煤制丙烯、钢厂烟道烧结尾气脱硝及资源化综合利用、柴油车尾气脱硝、核废水处理、盐碱地土壤改良等多领域拓展。

  目前,中科院半导体所与仕佳光子的院企合作已持续近十年,中科院半导体所不仅成了仕佳光子股东,还向仕佳光子派出了十余名专家顾问,长期稳定提供技术支持,加快研发进程。

  截至2019年底,除了中科院半导体所专家团队,仕佳光子研发人员已达142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11.92%。其中,从事光芯片及器件研发工作的研发人员113人,占研发人员的比重为79.58%。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