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当守住“嗜鱼拒鱼”的底线

2020年09月15日16: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曹万云

  春秋时鲁国宰相公仪休嗜鱼如命,有人献鱼给他,他却拒不接受。他弟弟问:“喜欢吃鱼却不接受别人的鱼,是什么道理?”他说:“正因为爱吃鱼,我才不接受。收了别人的鱼,就会被罢免相位,我就不能自己供给自己鱼。不收别人给的鱼,就不会被罢免宰相,我能够长期自己供给自己鱼。”公仪休的这番话朴实直白,也告诉世人为官要保持清正廉洁本色,拒绝以权谋私。所以,为官者应该始终谨小慎微,时时“敲警钟”,处处“拘小节”,做到“慎好”“慎初”“慎微”。

  慎好。公仪休身为一国之相,位高权重,但他却清醒地认识到个人嗜好与事业兴衰成败之间的联系,辩证地认识到得与失的关系,即受鱼而失鱼,拒鱼而有鱼。因此,为官者一定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对个人爱好正确对待、合理把握;对投其所好之人,要高度警惕、避而远之,拒之有理、拒之有力,防止给小人可乘之机,避免“小爱好”酿成大灾祸。

  慎初。纵观腐败分子人生轨迹,多有相似之处,正是从谨小慎微到“鞋湿水”“腿沾泥”,再一发而不可收拾,陷入泥潭不能自拔。为官者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些权力,有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会想方设法拉你下水。能不能把住“第一次”,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甚至可能会影响一生。面对权、钱、色的千般诱惑、万种笼络,须臾不可忘记慎重对待“第一次”,自觉“不越雷池半步”,永远不要给自己放纵的机会。

  慎微。“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防止犯大错误,就要从自觉纠正小缺点、小错误做起。有些人认为喝点小酒、收点小礼、贪点小利这样的区区小事,无伤大雅,不足挂齿。其实不然,今天看似小事、小节,明天就会发展渐变成大事、大节。为此,为官者既要把握大节,更要在日常小事和细节问题上坚守思想防线,警惕“小节”潜移默化的腐蚀,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坚决避免“小节”演化成“失节”,始终做到防微杜渐、洁身自好。

  (作者单位:周口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