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惜物

2020年09月15日16:38

来源:大河健康报

  我把老公的旧T恤剪成两截。上面一截做成小孩坎肩,下面一截做成一条吊带裙给女儿穿。买袜子也喜欢同款同色买多双,这样,其中一只袜子穿坏了,剩下一只和其他的袜子可以自由组合继续使用。朋友见了说我:“你又不是日子过不下去,犯得着如此计较吗?”我笑而不语,心想,这不是计较,我只是将惜物爱物当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修养而已。

  □湖北王永清

  爱物惜物,体现的是人对天地自然、万事万物的一份感恩和尊重。

  东晋名将陶侃外出巡视,看见一个人拿着一把没熟的稻穗,陶侃问:“你拿这些东西干什么?”那人说:“我走在路上看见稻子长得好看,便取来玩玩罢了。”陶侃气得大声呵斥:“你不努力种田,竟然还为了玩乐而破坏农民的庄稼!”呵斥完,就把那人抓起来用鞭子抽打。从此,老百姓在他的治理下都勤恳耕种,爱惜庄稼,家家生活宽裕,人人丰衣足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真正懂得生活的人,都是珍惜粒米滴水、片纸一线的,和富足不富足无关。鲁迅上街买东西,用来包东西的牛皮纸并不扔掉,而是折起来,准备用来包别的东西。说实在的,省下的这一点半点的纸,于过日子而言并无多大补益,但片纸非贵,贵在精神。

  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再也不用为温饱而忧心了,但随之而来的挥霍浪费现象大量存在,甚至有人误认为“消费拉动”就是浪费。于是,畸形消费现象由此产生:讲排场,比阔气,奢侈铺张。好好的路面,挖掉再修新路;原本正常使用的办公大楼,因为不够气派,推倒重建;还有许多地方的道路绿化,常常是今年栽了这种苗木,明年挖了又栽那种……拆了建、建了拆,挖了栽、栽了挖,反复折腾,没有尽头。这种做法不但制造了大量废弃物,影响环保,更重要的是浪费了国家大量资源,耗损我们国家持续发展的动力。

  惜物,惜的是物,也是惜自然、惜社会,是上苍赐予的一份感恩与尊重。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论处在贫弱抑或富裕的环境里,都要克勤克俭,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爱物惜物,这是我们永远不能丢的宝贵精神财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