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郑州菜场,老少爷们儿在控场丨我身边的菜市场摄影大赛

2020年09月15日17:15

来源:大河财立方

  9月1日起,由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大河财立方联合主办,郑州市市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独家冠名的“我身边的菜市场” 摄影大赛正式启动,郑州男女老少参与热情颇高。随手发现身边菜场里的乐子与小故事,即是生活幸福感的一种表达。9月13日是周末,记者也到商鼎路与十里铺街一带的社区菜场逛了逛,拍拍照一显身手。

  9月13日上午,郑东新区十里铺街与商鼎路交叉口的海光农贸市场,几个三四十岁的男人围着一水产摊各自拣选。卖鱼大姐脸上挂满了笑意、左右应承着,梭子蟹、活鲍、活虾、多宝鱼、黑鱼,一网网的从水箱里抖上来,都收拾利索了,给一个个装袋。

  现如今,郑州的菜场里透着干净、整洁。就如这鱼摊,围着摊位加了一道牙石,各种盆子、箱子码放好了,杀鱼、冲洗作业有单独的工作间,污水流不到走廊。不像早些年,菜场里常见污水满地流淌,鸡飞、狗叫、鱼扑腾,腥气扑鼻。

  如今这菜场,搭配的菜品丰富度更高,比超市里有烟火味儿,也有乐子。炸鸡块儿的、炸丸子的、烙油饼的,蒸馒头、点心的,拌凉菜、凉皮、凉粉的,卖扣碗、卤肉的……总之,生的、熟的、半熟的样样全,飘着各家特有的香味儿,就像一只只小馋手在勾搭着往来的食客。更不乏缝补衣服的、修鞋的、配钥匙的,卖锅碗瓢盆的。

  趁着周末,给一家老小美美的安顿一餐,是菜场里男人们特有的乐子。平日,他们在外面工作,免不了迎风吹雨、酒局应酬,更不乏各种伪装。到周末了,他们也就卸了各种“行头”,一个个踩着拖鞋、穿掌大裤衩、撅起将军肚,回归到一个“当家的”,或父亲、或儿子该有本色。中午一家老小围着餐桌个个满足的饱腹,这一上午忙活就值了。

  有意思地是,与菜场熟女不一样,男人买菜不怎么划价,只要看着够新鲜、是活物就成。若是摊主能主动让个块儿八毛,男人这心里就特知足,通常不再逛下家儿摊位。

  鱼摊前,一大哥抄了两只梭子蟹,抡胳膊的筛了筛水,麻利的丢进了袋子里。一旁的眼镜儿男看着了,上前搭话。“梭子蟹怎么做最好吃,容易去腥吗?”买蟹哥的回答颇有讲究:“炒蟹好吃啊,多加姜、蒜,下锅前加花雕(酒)腌五分钟,容易去腥,炒时开大火,出锅前再加一遍花雕(酒)。”

  “你那买这活鲍多少钱一只,回家怎么收拾(烹饪)。”

  “5块一只,买8个送一个。把鲍肉先从壳里剔出来,拿一小牙刷围着鲍肉裙边把黑色的、脏的都刷干净,再放回壳子里。蒜蓉、香葱和生抽调汁往上浇,蒸8分钟就够了……”

  俩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厨坛手艺,透出得味儿就是一副切磋的架势。路过的男人,一会儿可就围过来了,个个支起耳朵来听“秘方儿”。

  “老板,来给捞条黑鱼,鳞给拾掇干净,要片成薄片。”“老板,给称二斤蛏子,回家怎么让它吐沙子……”卖鱼大姐就喜欢眼前这阵势,都不用自个吆喝,排队来送银子的。

  周末郑州的菜场,有浓郁的烟火味儿,也是河南爷们的特有气质。也邀您来逛逛,来一起发现咱身边菜场里的小美事儿和有意思的生活味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