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新词丨这个协定一签署 欧洲也能吃上地道的西峡香菇了

2020年09月15日17: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张欢/文 王坤源/制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咱们中国人吃东西最讲究个产地。喝毛尖,还得是信阳的;采香菇,还得是西峡的;吃烧鸡,当然得是道口的。

  我们俗语称之为“土特产”,其实人家专业的名字叫“地理标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早在2005年就颁布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对那些“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进行保护。你瞧瞧,土特产不仅不土,还很高档。

  这东西,要出口到欧洲,他们认吗?

  从2021年开始,他们也要认了。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在中欧达成务实合作的一系列成果中,就有一项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

  这个协定的签署不容易。

  这项协定从2011年就启动谈判了,用了8年时间,经历了22轮正式谈判和多轮非正式磋商,直到2019年底双方宣布谈判结束。

  之所以不容易,是因为欧洲的地理标志保护起步早、法律全。要想达到互认的地步,需要我们的水平提升上来。

  基于原产地的命名保护最早起源于法国的葡萄酒酿造业,比如我们都知道波尔多、勃艮第出产的红酒品质上乘,有些高级红酒还会细分到具体的庄园,如拉菲、玛歌等。这种制度出现以后,在维护果农、酒商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形象,促进国际贸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国际公认。

  欧洲还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发达地理标志保护的法律,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签署协定后,被认可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在欧洲会享受到其发达的法律保护,被假冒和被伪造的行为会得到大幅遏制,有利于维护优质产品的信誉。

  还有一个原因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过程中受到了美国的干扰和影响。但最终中欧双方就此达成一致,中欧合作有不受第三方扰动的定力。

  这个协定的签署很重要。

▲西峡香菇

  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种类很丰富。协定从2021年生效,首批各有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得到对方的认定,咱们河南的西峡香菇、淅川香花辣椒就在此列。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双方再各认对方175个,总数量达到550个。

  之前,欧盟对外签署的类似协定只包括农产品、食品和酒类,此次与中国签署的协定还包括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地理标志产品,这是欧盟第一次在其协定中纳入此类地理标志。

▲香花辣椒

  双方纳入协定保护的地理标志在对方可获得高水平保护,而且还可使用对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要知道,这可是欧盟首次通过协定允许外国地理标志持有者使用其官方标志。

  我国很多地理标志产品产于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推动大山中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有利于扶贫和增收,为收入较低的地区注入新的增长动能。此外,欧盟的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后也能得到充分保护。这样一来,再想喝正宗的巴伐利亚啤酒,吃地道的帕尔玛火腿,用货真价实的马吉那山脉橄榄油将会更容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