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抹零的菜场,让郑州市民的“菜篮子”兜满人情味儿

2020年09月15日20:1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实习记者 董芳芳 文 朱哲 摄影)“要一桌好菜,买办之功居四成。”早在清代,袁枚就在《随园食单》中点出了菜市场在美食家心中的地位。菜市场是最接近当地人生活的地方,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达成交易时爽快还是斗智斗勇,都展现着一方水土和在这里生活的人的性格。

  9月1日起,由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大河财立方联合主办,郑州市市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独家冠名的“我身边的菜市场”摄影大赛正式启动。连日来,郑州市民参与热情居高不下。9月10日,记者在郑州农贸市场智图的指引下,用镜头记录下了身边的菜市场平凡又充满烟火气的一幕。

  有烟火气更有人情味儿,这家菜场一直抹零很任性

  “两块钱我全部兜走中不中,快天黑了,不耽误你收摊儿。”

  “中,以后常来。”

  这简单的对话来自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经开第一大街的民乐集农贸市场中心。9月10日下午5点,一位买菜的大爷通过拉两句家常话,轻轻松松用两块钱带走了摊位老板娘两大把青菜。

  抹零头的现象在这里见怪不怪,不同于超市购物的一毛不少,通过搞价取个整数买来的菜似乎更受市民青睐。这也是老年人更倾向于上集市买菜的重要原因:能够省下一毛两毛,还可以与人拉家常。

  若说吃货热衷于点评网站,老饕喜欢寻访街边老店,那真正的“一家之主”则会去逛菜市场。香港美食家蔡澜先生曾经说过:“每到一地,必要逛一下当地的菜市场。”

  现代社会,大城市里超市、大卖场的兴起,使承载着不少市民“土味”回忆的菜市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90后、00后的年轻群体甚至从未踏足过。近年来,郑州加大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标准化农贸市场的建设就是其中重点的一个。将传统老旧的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环境好了、智能现代化和人情味兼具了,顾客又回来了。

  年轻夫妻带着孩子买菜

  从传统农贸菜场到智慧集市,民乐集农贸市场完成转身

  傍晚时分,记者走访民乐集农贸市场发现,这个时间段,正是老奶奶、老大爷们,从幼儿园接完孙子孙女回来买菜的时候。农贸市场内随处可见玩耍的小孩,更有推着婴儿车来买菜的主妇。这在以往的农贸市场,家长是不允许孩子们靠近的——不仅气味糟糕,地上也总是湿黏的随意堆着的垃圾,任谁看了都会觉得满是细菌。

  如今的民乐集农贸市场已经在政府的规划下焕然一新:不同于以往摊子随意摆放,垃圾乱堆的菜市场乱象,这里的地板干净平展,每个摊位规划得整整齐齐,在装修上甚至还贴心地打了灯光,使各种蔬菜水果看起来更加诱人。记者也没忍住买了两斤看起来品相不错的小番茄,摊主在称完后,不等记者开口就直接抹了零。

  农贸市场内玩耍的小孩子随处可见

  在生鲜区一角,店家笼子里装满了活鸡、活鸽子,还专门安置了透明玻璃房供顾客挑选。宰杀也是用玻璃房隔开来完成,既干净卫生,又能够保证顾客能够挑选到自己满意的活禽,商家经过简单的处理后,厨艺好的顾客们就能带回家大展身手了。

  “不老鸡不老鸭7月1日开业大吉,开业期间每人消费满50元送鸭翅3个!”进门右手边的卤味区内,一家店铺生意火爆。来买的多是些年轻人,对于工作繁忙的年轻一代,加工过的熟食是平日常有的选择。相比较街边的小店和流动摊位,集市内每天的定点消杀和规范管理也会让人吃着更放心。

  临走之际,记者发现,集市进门处一石柱位置的“公平秤”吸引了不少顾客,据悉,这是集市为防止缺斤短两专门设置的供顾客核实重量的秤。一位驼背老大爷把手里刚刚称的一袋绿豆放了上去,还掏出手机算了一下价格,似乎是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把袋子系紧了点,背着手,晃晃悠悠地走了出去。

  【记者手记】

  “我身边的菜市场”摄影大赛自9月1日启动以来,已经受到不少郑州市民的热心参与和互动。我们常说,城市里的农贸市场是最具城市“烟火气”的一角,居家过日子,家庭主妇、主夫们少不了和菜市场打交道,天天跟“烟火气”撞个满怀。

  农贸市场作为联系农业与百姓餐桌的纽带,也是见证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窗口。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特殊背景下,郑州136个农贸市场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在食品安全、平抑物价、便民利民、惠及民生等方面起到了引领、带动和保障作用,承担了不可替代的民生“压舱石”角色。

  在此背景下,“我身边的菜市场”摄影大赛正式启动。本次摄影大赛参评作品内容以“智惠农贸,出彩郑州”为主题,希望您的镜头可多角度、多视角、多角色记录智慧化、智能化的新农贸市场,反映城市生活的美好点滴。

  正值参赛高峰时段,我们也再次邀请热爱生活的您,拿起手中的相机或手机,将农贸市场中看似平常却珍贵的人间烟火,定格成“最抚凡人心”的城市底片,用摄像机或手机将自己平日里最常见的菜市场一幕呈现给我们。

  为了让更多热爱生活的市民参与进来,本次大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为专业组与兴趣组,参赛者可以在不同的维度共同记录生活美好。当然,您在寄送本次参赛作品的时候,也请留下图片拍摄的农贸市场、题材构思等信息,方便组委会评比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该活动也是2020(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在关注年度主流与热点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与河南本土经济元素的融合,通过走进实业、走进企业、走进市场、走进商户、走进小微,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一、比赛时间:

  ■第一阶段:征稿阶段(8月26日至10月16日)

  ■第二阶段:评审阶段(10月17日至11月6日)1.专业组参赛作品由专家评审集中打分形式评选;2.兴趣组参赛作品通过主办方的投票平台公开投票,选取前20名人气作品。

  ■第三阶段:发布及颁奖阶段1.由大河财立方发布获奖名单2.选取代表性作品,解读照片背后的“暖新闻”;3.“郑州市场智图 2.0 上线暨摄影大赛颁奖仪式”特别呈现;4.获奖作品将在人气农贸市场举办“流动摄影展”。

  二、奖项设置

  1.专业组奖项方案:奖金形式

  一等奖 1 名,每位 5000 元奖金及证书;二等奖 3 名,每位 3000 元奖金及证书;三等奖 5 名,每位 1000 元奖金及证书;优秀奖10名,每位500元奖金及证书。

  2.兴趣组(手机组)奖项方案:奖金形式最具人气奖20名,每位奖励500元奖金。

  三、投稿方式

  本次比赛采取电子版作品投稿方式,邮箱:clf@dahecube.com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