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四年孵化127个戏剧创作项目 促舞台艺术花开常新

2020年09月15日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9月15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15日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安徽于2017年实施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截至目前共收到申报剧目468个,成功孵化剧目127个。新创大型项目39个,投入扶持资金2570万元。

  其中,6个剧目获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扶持,4个剧目参加国家级展演,10个剧目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

  为促进艺术创作繁荣发展、舞台艺术花开常新,2017年以来,安徽组织实施“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2020年度起更名为“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孵化范围在原先戏曲基础上纳入了舞剧、儿童剧、杂技剧、曲艺等门类),组建安徽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专家库,确保剧目从创作到舞台,顺利“生根、开花、结果”。

  在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实施过程中,安徽注重保护传承,助推地方戏曲新作频出。截至目前,安徽共扶持新创戏曲项目103个,其中黄梅戏项目47个,庐剧项目14个,泗州戏项目9个,其他各类剧种项目33个,覆盖安徽省16个地方戏曲剧种和4个跨省剧种。

  同时,加大民营艺术院团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安徽省民营院团入选孵化计划项目54个,占孵化计划项目的43%。民营院团剧目作品入选孵化计划,激发了民营院团创作热情,据统计,戏曲孵化计划实施以来,安徽省民营院团新创各类文艺作品达到5000余个,内容涵盖脱贫攻坚、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等题材。

  此外,戏曲孵化计划启动以来,安徽为省内青年编剧、导演、演员等人才成长提供绿色通道,对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的青年人才申报项目不受名额限制。鼓励院团培养新人,要求孵化计划项目的编剧、导演、作曲、主演、舞美等主创人员应以安徽创作人才为主,给与青年人才崭露头角的机会。其中,在2020年度孵化的30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由安徽省“80后”青年编剧编创。(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