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飞行棋……边玩边学 看郑州娃轻松掌握网络安全知识

2020年09月16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周星文许俊文摄影

  如何为学生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怎样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防护技能?9月15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设立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市第九中学、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中原区伏牛路小学四所学校作为“主题校园”。

  瞧,一场《不良游戏引发的风波》正在上演

  学生“小明”沉迷网络游戏,一不小心陷入消费型不良网络诈骗,不仅考试成绩从最初的94分“跌落”到现在的52分,还偷偷将爸爸银行卡里的转走为游戏“充值”,只余0.24元,一下把爸爸气得晕倒在地。

  看着面前的“苦果”,“小明”幡然醒悟,表示再也不接触不良网络游戏了。

  “小明”由伏牛路小学六(9)班学生侯昊文扮演,他说,通过参与小剧场的演出,更加懂得了捍卫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当天,在该校的表演活动区,《不良游戏引发的风波》等五个网络安全小短剧轮番上演。孩子们用诙谐的语言、夸张的动作、亮眼的造型,把如何安全上网、怎样防止网络诈骗等知识贯穿其中,让人们在笑声中收获网络安全的各种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游戏活动区,伏牛路小学自主设计并制作的网络安全飞行棋亮相。地面上铺着大大的飞行棋“地图”,学生们通过掷骰子的方式来决定前进的步数,看谁最先通关。在愉快地游戏中,网络安全知识轻松被学生们get!

  在学校网络安全宣教中心,学生们正在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小测试;教室里,“网络安全”主题班会也在同步进行;操场上,百米画卷前,一群小画家低头专注地描绘着心中的网安蓝图;在书法展示区,这里正在进行网络安全书法比赛;手工DIY区,在油纸伞、小团扇、环保袋上,孩子们用巧手绘制出一幅幅新颖别致的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理解和感悟……

  令人称道的是,百米画卷组成了字母W形状,书法表演区和手工DIY区组成了字母L形状,通过视觉效果强化“网络”这个主题词,倡导大家都要从自身做起,安全上网。

  扫码、刷脸,都存有安全隐患

  在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原来,平时看上去十分便捷的扫码支付、刷脸支付,都在不经意间存在安全隐患。同学们认真记下了如何防范网络安全隐患,还准备回家教给父母。

  同时,社团活动也在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校园内展开,展示了与网络安全有关的舞蹈、剪纸、书法和书签等作品,以其独有的趣味性把网络安全教育和中国传统以及现代文化有机融合,学生体会到了新奇,学习到了知识。“除了网络,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参与的活动。剪纸、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和它们相伴,远比沉迷于网络更有意义。”八(7)班的焦紫阳同学说。

  在郑州九中校园内,围绕本届网安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大会主题,学生们独立创作了近百幅“手抄报”作品;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等网络安全产品,更是学校为学生培养网安意识的“私人订制”、特别套餐!

  据了解,除了这四所“主题校园”,郑州市还发动各级各类学校,在疫情防控绝对安全前提下,结合各学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专家主题报告、网络安全主题校园剧展演、网络安全科普大赛、网络安全主题文艺社团活动、网络安全互动体验、网络安全主题班会、网络安全咨询等多方互动、线上线下的方式,不断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引导大家安全上网、绿色上网,营造向上向善的互联网环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