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给菜地施动物粪肥竟患上“怪病”,医生仔细检验找出“元凶”

2020年09月16日18: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49岁的王某是郑州一家企业的职工,业余时间喜欢种菜,但没想到这份“勤劳”让他得了一场奇怪的病。

  十几天前,因下体疼痛、伴随尿频尿急和发热,王某来到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就诊。经过门诊检查,初步诊断为睾丸附睾炎,让王某住入该院泌尿外科。经专业治疗后,王某的症状很快好转,但体温一直间断高热,最高峰值达39.6℃。

  青年医师朱海宾对王某的反复发热感到十分奇怪,首先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随后又排除了前列腺炎、泌尿系结核、风湿免疫系统等易发热的疾病,难道还有其他问题没有检查出来?谨慎的朱大夫立即将王某的病情汇报给科室主任张文鹏,张主任随即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病例讨论,并为病人安排了血细菌培养+药敏检查。

  血细菌培养通常24小时就出结果,可王某的72小时还没有动静。细心的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卢小娟没有轻易放过这个标本,经过仔细培养、观察,到了第四天,机器终于报警。而根据细菌生长曲线,极有可能是罕见的布鲁氏菌。进一步转种、镜检,王某血液中有布鲁氏菌的可能性更大了。

  再次详细地询问王某的工作环境、生活习惯等,得知王某种有一块菜地,发病前曾经到养殖场拉过羊粪作肥料,给自己的菜地施肥。医师们立即警惕起来,认为王某在接触羊粪过程中,很可能感染了布鲁氏菌,患上了布鲁氏菌病。随即,王某被转入上级专业医院,很快被确诊为布鲁氏菌感染者。

  目前,王某经过治疗,病情已逐渐康复。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张文鹏主任新敏介绍,布鲁氏菌病是以羊、牛为主要传染源的人畜共患性传染病,主要在羊、牛、猪中发生,存在于病畜的皮毛、乳汁中的布鲁氏病菌会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接触生病的动物或食用这些动物的肉、奶及奶制品等也会被感染。牧民、兽医、屠宰工、挤奶工等需要经常接触牛羊等动物的人群发病率较高,而王某通过接触羊的排泄物而感染,是非常罕见的。

  张文鹏主任提醒:布鲁氏菌病虽然可以治好,但关节炎、关节肿痛、不育以及感染的炎症,往往会终生“陪伴”着慢性布鲁氏菌病患者。因此,对普通人而言,应少吃半生不熟的牛羊肉,尽可能减少与羊牛等家畜接触,不喝生奶,厨房操作时要生熟分开,以免感染该病毒。(信息提供 张新敏 安志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