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收割机频“吞人”,消防指战员急“抢命”

2020年09月16日19: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通讯员 康飞

  进入九月,正值秋收农忙季节,许多农民朋友忙于收秋忽视了安全问题,导致事故频发。据悉,仅9月15日一天,河南漯河、开封就发生多起玉米收割机“咬人”事故。“一旦发生意外,切记第一要务是:立即切断电源或关停机械!”9月16日,河南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说,机械化设备在为丰收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安全隐患,树立防范意识和学会正确处理很重要。

  【漯河】老大爷卷入收割机中左腿挤断引发大出血

  9月15日上午9时34分,漯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老窝镇果园村一玉米收割机在收割玉米过程中将正在干活的老大爷卷入其中。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召陵大队颍河路消防站赶赴现场处置。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腰部以下部位被卷入玉米收割机中,导致老人左腿被挤断,大量出血,情况万分紧急。时间就是生命!施救中,指挥员立即组织救援力量用撬杠、液压工具组、无齿锯等工具,破拆玉米收割机。为防止在救援过程中造成被困人员大出血,随即与医护人员结合,消防队员一边施救,医护人员一边抢救,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被咬”老大爷成功脱险。

  【开封】收割机卡住七旬老人消防员抬器材急行军

  9月15日中午1时18分,开封尉氏县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辖区小陈乡东安王村发生一起玉米收割机卡人事故。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工业路消防救援站两辆消防车10人赶赴现场。当日中午1时45分左右,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周边后,由于田间地头道路较窄,救援车辆无法到达具体事故地点。紧急时刻,消防员抬着器材装备,在乡间小道上急行军。到达事故地点后,消防员发现一位七旬老人右腿卡在玉米收割机里,血肉模糊,老人表情痛苦。由于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现场村民已经将机器传动轴周边螺丝全部卸下,为消防救援节省了时间。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救援通道被打通,三名消防员小心翼翼将老人的腿从机器中移出,移交给现场的医护人员救治。据知情人介绍,当时机器被玉米秆卡住,这名老人就来到机器上进行清理,没想到机器突然转动起来,将老人顺了进去。

  【提醒】事故原因多为操作不当机器故障不可盲目处理

  “每年秋收季节,消防部门都会接到不少此类事件的求助。”河南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表示,事故原因一般都是当事人操作不当和粗心大意所致。该负责人说,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当事人在操作收割机时,机器突然发生故障,而当事人在没有请专业人员到场的情况下,自己将肢体伸进收割机内检修故障,结果导致手臂被卷进去。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秋收季节在操作收割机、农用拖拉机、脱粒机等机械设备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机器的操作方法。机器传送带、链条一旦发生故障,应该第一时间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切不可独自盲目进行处理。

  消防部门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旦发生夹手等类似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和油路,拨打119寻求帮助,同时做好被困人员的止血和安抚工作,静待救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