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优势凸显!黑河自贸片区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年09月16日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记者 刘欢)在日前举行的“幸福东北”黑龙江省“云座谈”活动上,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海东介绍,黑河自贸片区挂牌一年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9月17日,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王海东表示,一年来,围绕“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的工作目标,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社会关注度显著增强,开放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凸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是制度创新成果突出。一年来,黑河片区持续推进国家260项复制推广任务,并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在第一批10项创新案例的基础上,提出4项创新案例上报国家。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行28项商事制度改革举措,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行“35证合一”、企业登记及简易注销等便企措施。截至8月末,区内企业3200余家。新增注册企业810家,注册资本超52亿元。

  二是平台建设保障有效。推进规划设计工作,开展智慧自贸区规划设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向上争取资金23.55亿元。

  三是特色产业形成集聚。安排省市级百大项目19个,总投资5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82亿元。已开工项目16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82亿元。通过线上招商推介、视频会谈等方式,先后签约企业74家。开展政策入企活动,为企业提供援企稳岗、缓缴社保、金融信贷等服务,支持2048万元补助资金,为42家企业发放“双稳”信贷扶持资金1.03亿元。

  四是沿边对外经贸合作升级。互市贸易区建设方面,完成互贸交易点和商贸城改造,推出互贸便利化创新举措,加快互贸商品落地加工。截至8月底,互贸交易商品2534吨,交易额3915万元,参贸边民37722人次,受惠45万元。跨境电商综试区推进方面,通过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点建设跨境电商便民服务平台和边民互市贸易溯源认证体系,打通互市贸易商品网上跨境贸易销售渠道,带动边民创业致富。

  王海东表示,未来,黑河片区将深入落实国家自贸区发展战略,打造大桥经济,构建双循环发展体系,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一是把握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共同建设中俄跨境集群契机,创新“境内外联动”发展模式。

  二是与对口合作的横琴自贸片区、高栏港和嘉兴开发区开展合作,通过“区区互动”模式促进创新发展。

  三是明确差异化“片区协同”发展思路,与哈尔滨、绥芬河开展合作。

  四是围绕黑河打造50万人口城市战略目标,带动县(市、区)发展。

  五是做好自贸区、跨合区、边合区、互贸区、电商综试区“多区联动”发展。

  王海东强调,重点在差异发展上下功夫,走出符合自身特色优势的新路子。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探索中俄边境国际化、便利化新模式。在园区建设上下功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构建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跨境产业新体系。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努力为黑河片区发展提供新动能。

  “让中国最北自贸区,成为培育新动能的引擎,对俄开放合作的新高地。”王海东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