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古都开封:千年文明的灿烂新生

2020年09月16日21: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逶迤的黄河穿流过中原大地,中华文明在此生根发芽。近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南开封,见证千年古都焕发的勃勃生机与魅力。

  古城修缮,一眼千年

  在河南省的东部,开封城墙现存的城市格局1200年来基本不变。朝代更迭,自然变迁,千年来,开封城墙在毁坏淹没中均在原址上修复重筑,叠压了元、金、北宋、五代和唐五层古城墙,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的象征。

  开封城墙的抢救性保护,不仅对文化遗产保护有重要意义,也是一项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工程。通过城墙周边环境的整治,让城墙周边众多居民告别窄室陋巷,使城墙周边地区成为古城靓丽的景观带。目前,自迎宾门至万岁山6.6公里的西城墙已经全线贯通,还在大梁门段建起了古道马遗址博物馆。馆内,微梦大梁门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联合遗址立面和遗址本体,实现裸眼3D效果,给观众最极致的文化体验。在未来,城墙将实现古今交融的城市贯通,内可通车、外可休憩、上可行人、下可利用。

  大宋御河之大宋东京梦华水上实景表演

  除了城墙文化带,工程还包括中轴线、大运河文化带的修复。州桥是汴河与开封古城中轴线交汇处的重要古桥梁,见证了北宋东京城的盛世繁华。“几度有人吹凤管,汴州风景胜杭州”,虽还未能见其真容,州桥依然令人心驰神往。今年3月23日,州桥遗址本体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央视网记者跟随考古研学基地的工作人员来到最新的3号探方,摞在州桥8米之上的桥板已经在探方的最中央清晰可见。

  州桥及汴河遗址的3号探方

  一渠六河,生态与文明共生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北方水城开封正在回归。最早规划的”四河连五湖“工程已分三期在2009年竣工通水,不仅形成了连续完整的城市水系,还成为了兼具自然与人文之美的环城走廊,浓缩着古城的文化内涵。其中,水系二期工程连通龙亭湖、包公湖和清明上河园内水系,命名为大宋御河,打造了一个有水、有景、有舞、有街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在这里仿佛可以穿越时空与当年的文人墨客吟词作对。

  开封市东护城河的一段

  前些年,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水质污染、水系流通不畅,成为制约开封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2017年,在城市水系基础上,“一渠六河“工程开始开工建设,截污控污、河道清淤、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总治理长度28.6公里。记者跟随水利局党组成员马绍君来到东护城河,碧水蓝天,说是网红打卡胜地也不为过。他说,目前通清水、通道路、通亮化和沿河立面的工程主体已完工,边边角角的细节正进一步打磨,会更好地服务周边的百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