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廊道咋给黄河岸增绿添彩?31种组合移步异景、还有宋词加成

2020年09月17日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如今,一年即将过去,我省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突出生态项目?

  郑州、开封、洛阳要创造“三百里、三千年”的协奏曲。那么,开封段生态廊道建设,是否也将宋文化融入了其中?

  从开封西湖北侧出发,沿着西干渠一路向北,两侧已然是7.5公里的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的示范区段了。渠道两侧,林木葱郁,游路之上,骑友穿行,抬头远望,绿意蔓延。

  最具特色的,便是以宋词为线索打造的几个特色景点了。“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这些脍炙人口的宋词,就穿插在生态廊道之中。

  开封城市运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旷杰说,西干渠景观设计提取了宋代的名人名词,将苏轼《蝶恋花·春景》、柳永《夜半乐·冻云黯淡天气》、周邦彦《兰陵王·柳》、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等具有田园意境的宋词融入其中,以景观的手法艺术再现词中千古绝唱之神韵,形成具有乡野风情的宋雅田园。

  何布局的沿黄生态廊道,究竟是如?都包括哪些内容?

  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说,除了上面提到的示范区段,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开封段)还包括13.5公里长的黄河大堤段,面积约为2226亩。

  黄河示范段植物配置主要考虑本地适生乡土树种,以群植、片植为主要种植形式,最终形成大面积、大色块,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植物生态景观。

  40米防护林带植物选择焦桐、雪松、柳树、国槐、黄山栾等。60米景观带点缀特色小乔木、花灌木及景观草,形成“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自然式生态种植景观。

  需要注意的是,生态廊道内建设的还有5米宽的自行车专用道、人行步道以及木栈道慢行系统,同时配建有小型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自行车驿站等设施。

  根据介绍,开封段沿黄生态廊道将全线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和人行步道,打造沿黄慢行系统,让游客获得“人在林中走、人在画里游”的体验。

  那么,全省来说,黄河沿线生态廊道有什么建设标准吗?

  河南省林业局制定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已经“出炉”。根据黄河沿线具体地形地貌、水库岸线、城镇滩区等不同情况,结合廊道横断面结构和植物配置,推荐120个树种名录,设计5类31种生态廊道建设模式,并以省级地方标准发布,为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我省还在拉长“绿廊”,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工程示范段。今年我省组织沿黄8市生态廊道工程集中开工,并启动郑州、洛阳、开封、新乡、三门峡段示范工程,通过点线面结合、省市县联动,全面推进沿黄河南段711公里左右岸、中下游生态廊道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沿黄生态保育带完成造林27.45万亩,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完成绿化120.2公里。

  如果说生态廊道是藤,那么森林乡村和特色小镇便是藤上的瓜。我省准备怎样打造这些藤蔓上的瓜果呢?

  河南省林业局相关人士说,目前《河南省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已经出台,明确将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作为推进沿黄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完善中原森林城市群—国家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五级建设体系,提升黄河流域森林城市建设水平。

  根据计划,到2025年,在沿黄建设不同类型的森林特色小镇300个,国家、省、市、县级森林乡村600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800个。

  我省如何给黄河沿线增绿添彩?总体思路是什么?

  《河南沿黄林业生态建设方案》明确了“一轴两带三群多组团”发展思路。其中,“一轴”把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为生态轴、景观轴和林业全面发展带动轴;“两带”打造沿黄生态保育带、林业特色产业带;“三群”建设黄河流域森林公园群、湿地公园群、森林城市群;“多组团”发展多个沿黄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特色林业产业片区等,建成多个特色经济林基地和林业产业化集群。

  力争到2025年,黄河流域实现省辖市层面国家级森林城市全覆盖,县(市、区)层面省级森林城市、湿地公园全覆盖,建成林业产业化集群72个。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