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码制造业提质转型

2020年09月17日07: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宇通客车靠创新走向世界本报记者洪波摄影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9月1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促进《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并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据郑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政策》拟定过程中,郑州市学习借鉴了杭州、深圳、青岛、成都和武汉等地的相关政策意见,并征求了郑州市相关局委及企业的意见。实施细则也正在进一步的加紧制定中。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郑州市出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体现了郑州致力于通过打造高端制造业新高地,实现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经济结构进一步深化调整、发展质量进一步升华提高的战略思维和顶层设计。

  郑州出台26条奖补政策,全面支持制造业提质转型

  据悉,《若干政策》共分7个部分、26条。分别包括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企业、支持项目建设、创新试点示范、提升质量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几乎涵盖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主要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制定了比较详细的奖补措施,对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新兴领域、新建工业项目、支持“三大改造”、生物及医药研发认证、工业大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等方面,均公布了比较明确的奖补计算方法及最高额度。

  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郑州市支持战略性新兴企业扩大规模,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1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同时,支持重点新兴领域加快发展,支持智能装备企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电子信息关键制造业企业(传感器、芯片、晶圆、面板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经郑州市有关部门认定入库的规模以上企业,以上年为基数,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每增长1个百分点,奖励5万元,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在支持项目建设方面,郑州市工业主导产业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项目完成投产后,将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其他工业行业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项目完成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重大工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别政策支持。

  郑州市明确支持企业“三大改造”,实施“新技改”工程,对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完成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其中,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完成投产后,按照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和新建的智能制造项目,经评审或认定后,按照生产和技术设备及配套工业软件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接连出台制造业发展新政策,昔日“商贸城”打造区域发展高水平增长极

  公开资料显示,《若干政策》发布之前,郑州市已多次发布促进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的方式促进郑州区域内的制造业加快提质转型。

  2019年3月份,郑州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0年要实现“三优三强”发展目标,其中“产业结构优”和“创新能力强”均为重要指标之一。

  同年,郑州市又相继印发了《郑州市加快工业投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通知》《郑州市加快重点工业企业培育若干政策的通知》,郑州市工信局、郑州市财政局还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2019年郑州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拿出真金白银促进郑州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17日,郑州市全市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和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召开,并印发了《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

  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和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是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和加快推动郑州产业发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必然选择,事关郑州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战略实施。

  此次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要着力优化生态,在制造业发展上坚持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一体打造。

  今年4月16日,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制造业增长8%左右;工业投资达到700亿元,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全年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签约金额1500亿元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等目标。

  郑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若干政策》的落地实施细则,也在进一步加紧制定中,并有望于近期出台。

  郑州制造业家底揭秘,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72.7%

  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的持续出台,也有力地支持了郑州市制造业在“三大改造”和转型升级方面的行动。

  数据显示,2019年,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新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高技术产业增长10.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4%,上汽数据中心等243个项目开工建设,明泰铝业高精铝板带箔生产线等246个项目竣工。

  在“三大改造”方面,郑州市2019年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46个,投资额增长31.4%,压减煤电装机111万千瓦、钢铁产能95万吨、水泥61万吨、电解铝35万吨、煤炭310万吨。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

  2019年,中铁装备等2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单位,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实现“零”突破,“上云”企业达1.3万家、占全省的40%。成功入选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与此同时,与工业经济两化融合相关的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开工。下一代信息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入选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启动建设。

  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州制造业仍表现持续向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5%,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1%,较一季度回升51.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较一季度回升13.1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72.7%;以现代食品制造业、铝加工制品业、电子新信息业、生物及医药业、新材料产业和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的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六大主导产业增速全面回升。

  科慧科技董事长陈志宏表示,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制造业负责人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对企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改造,不仅将有效提升企业的效率、产品质量和产品创新能力,也将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和差错成本,实现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的改善。

  在其看来,郑州市近年来出台的支持政策,切实支持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奖补政策的落地和执行,有力地降低了企业转型的负担。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告诉记者,希望政府能够从金融方面对一些企业的“三大改造”进行事前或事中支持,对于一些融资通道尚未完全打通的民营企业,“三大改造”带来的资金压力相对较大。

  打好“三化”攻坚战,全面提升郑州制造业活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也是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极的关键。

  宋向清认为,对郑州而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就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河南省政府参事张占仓表示,要实现郑州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主要装备智能化攻坚战,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的活力,强化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和提升,郑州市已经在部分制造业领域实现国内领先,在装备制造方面,郑煤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集煤炭综采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智能终端方面,郑州生产了全球七分之一的手机;在传感器领域,郑州正在依托汉威科技、新天科技、光力科技和新开普等传感器企业打造中国智能传感器谷。但在广大传统企业“三大改造”方面和新技术新领域,郑州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张占仓表示,实现更大范围的产品高端化和制造智能化,是郑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其看来,产品高端化将大幅提升郑州制造业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力,而智能化制造,则将大幅提升郑州制造业的现代化水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