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生态 共赢智慧未来 网络安全郑在发声

2020年09月17日07:43

来源:大河网

  网络安全宣讲员迎接到会嘉宾本报记者邓放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栾姗)9月16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全国通信系统的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会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基建浪潮下网络安全机遇与挑战。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测算,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563.59亿元,较2018年增长17.1%,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促进政策的不断加码、产品体系的逐步完善、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孙力说:“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网络安全技术、人才融合发展,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有效保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说:“相比消费互联网用户群的一致性,工业互联网用户群则表现出差异性,千行百业各不相同。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的能力,将变成一种可定制的服务,工业互联网企业可以根据自己面临的威胁、成本、人才和运行阶段按需使用。”

  “5G是一张网,却不仅仅是一张网,5G把自己化身为一种通用能力,融入千行百业,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张侃说,5G兴、百业兴,百业兴、5G兴,融合共生、协同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说:“车联网安全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汽车业界的共同参与和相关的联动配合,凝聚行业力量,从技术、标准、管理甚至到产业体系以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继续加大研发创新和投资力度,构建以人为中心的车联网网络安全体系。”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胡郁说:“网络安全的本质是技术对抗,保障网络安全离不开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的有力支撑。随着互联网的增速发展,传统的安全设备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发展趋势。”

  大家一致认为,5G是新基建的龙头,更是新技术革命的加速器。不是通信运营企业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多方参与的“大合唱”,维护5G安全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推进。

  论坛上还举办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发布仪式。

  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分论坛

  密码技术产业大有可为

  本报讯(记者尹江勇)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要件,更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如何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如何发挥好密码技术在整个网络安全中的作用,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在9月16日举办的“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分论坛”上,中科院院士郑建华给与会专家“出题”。

  这次论坛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论坛之一,来自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深耕密码行业的院士、学者及企业人士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密码技术应用、构建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

  “进入网络空间和数字经济新时代,密码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国家密码管理局的霍炜表示,密码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将成为新方向,国家正在支持并规范商用密码在信息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中的应用。

  当前密码产业规模仅占信息产业的千分之三。“大多数省份都争相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但在密码产业领域还‘一穷二白’,早起步的省份将占据密码产业发展先机。”霍炜建议,地方政府要主动规划、及早布局,拿出需求亮给市场,积极打造产业链。

  “这次来河南,看到中原科技城解决了密码和信托领域融合的问题,我觉得河南是走在前面了。”霍炜认为,河南在能源交通、数字农业、智能电网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密码产业应用空间,还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技术优势,应当围绕市场需求加强密码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尽快把全国优秀的密码资源和人才凝聚到河南和郑州来,建成密码产业生态,很可能会打造出一张全国性的亮丽名片。

  来自国内高校、企业的十几位学者专家,在论坛上分享了密码在金融、电力、物联网、轨道交通等重要领域及复杂信息网络环境下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思路,深入探讨了如何促进密码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如何推动密码与数字经济融合,如何发挥好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智慧城市安全论坛

  数字“守护”城市更安全

  本报讯(记者李林)9月16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智慧城市安全论坛在郑州举行,意在有效探索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安全问题。

  论坛现场,众多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负责人围绕“数字赋能守护,城市智慧更安全”主题,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安全建设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走向,分享安全领域前沿动态、交流安全建设成功案例,为智慧城市安全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的安全等级,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宜居、乐居的智慧城市。“数字信任体系是良性数字经济市场的基础、是现代政府数字治理的关键、是加快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在主题演讲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从多方面阐述了数字信任体系建设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并建议郑州在建设智慧城市时要制定底层数字信任体系建设的规划策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长魏亮认为,5G网络从传输通道全面升级为数字化赋能的承载基石,新型基础设施将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晓桦、郑州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盛铎、华为安全产品线副总裁王帆等专家,就新基建安全挑战、郑州智慧城市建设、构筑智慧城市安全空间等热点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实践,为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