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启数字化公益筹款

2020年09月17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6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近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共同开展“丝绸之路沿线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为麦积山石窟第165窟数字化工作公益筹款。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的该项目,计划筹集款项49.29万元。

  该项目采用网上公益筹款的模式,集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是河西走廊及其周边地区仅次于敦煌莫高窟的大型石窟寺。是中国石窟遗产中北魏、北周石窟的代表窟群之一,也是中国佛教石窟群经云冈石窟汉化的进一步延续与发展。麦积山石窟是中国佛教艺术5-6世纪末嬗变的杰出代表,堪称5-18世纪世界泥塑艺术史上的瑰宝,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

  麦积山石窟165窟是位于西崖靠东位置,是麦积山石窟早期窟龛之一,敞口大龛,窟高3.85米、宽4.6米、深2.48米。洞窟形态处于圆弧形洞窟向方正洞窟转变中的形态,在考古研究特别是洞窟建筑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该窟受到历史上的大地震破坏较大,洞窟内早期造像在地震中破坏严重,残毁无存,但洞窟内现存的佛像背光、部分壁画以及正壁的佛座等是开窟初期的作品。

  从残存的束帛形佛座看,此窟最初的主尊塑像是弥勒菩萨形象,是当时的信仰的直接资料。窟内的宋代造像没有上彩,充分体现了泥质材料本身的质感,相对于色彩分明的彩塑来讲,给人一种返朴归真的韵味。

  据敦煌研究院介绍,“丝绸之路沿线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是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牵头,选择丝路沿线重要洞窟,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募集款项和面向企业进行定向劝募的方式结合,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石窟的保护之中,另一方面用筹集到的款项进行洞窟数字化保护工作。

  该项目辅以多种宣传推广,以新的思路再现丝路沿线石窟艺术。旨在向社会公众普及古代石窟艺术,唤醒公众的遗产保护意识,并身体力行地参与保护,弘扬优秀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目的是运用数字采集、数字存储记录、数字复原等技术,将洞窟内的塑像壁画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