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血脉相连” 相知六年终相见 河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伟和湖北受捐者胡磊相约写书讲述捐献幕后故事

2020年09月17日08:3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通讯员侯博李岩记者李燕)9月15日,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举行庆祝中华骨髓库捐献突破1万例暨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宣传活动,两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河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黄伟与湖北省受捐者胡磊同时受邀出席活动,这对曾两度“血脉相连”的“亲人”在相知6年后,终于相见。

  “80后”胡磊是武汉人,2014年3月,她在一次B超检查中发现肺部有积水、心包有积液,后确诊为T母淋巴细胞淋巴瘤晚期,病情非常危重。转院至北京陆道培血液肿瘤中心后,医生告诉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做骨髓移植。

  没想到,不到一周时间,中华骨髓库就帮胡磊幸运地找到了跟自己配型全相合的供者——黄伟。2014年9月6日,入移植舱的第17天,黄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缓缓流进了她的身体。然而,在2016年一次复查中,胡磊的左腿膝盖下方有一块阴影,疾病疑似再次复发。黄伟抱着救人救到底的誓言再次为她捐献了淋巴细胞。

  从2014年第一次完成采集、移植至今,经过6年的治疗,胡磊已基本康复,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多年来,胡磊一直坚持做公益帮助更多人,还登记了遗体捐献。

  现场,胡磊几度哽咽,她说:“感谢医生攻克白血病的难关,感谢中华骨髓库为我们这样的患者一直在奔走,我更感谢黄伟队长两次伸出援手,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用大爱挽救了我的生命。多年来,我很想当面对他说一声感谢,这个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

  黄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来北京之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我有惊喜,这个惊喜真是太意外了!”黄伟2014年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就一直牵挂这个远方的、未曾谋面的“亲人”,希望她能够战胜病魔恢复健康,所以在2016年得知她启动第二次申请时,义无反顾再次捐献。“这几年,我通过红十字会收到她转来的两封信,我非常理解她和她父母的心情。去年9月12日,她再次通过红十字会转给我一封信,告诉我她如今一切安好,还力所能及开始做公益,我发自内心为她感到高兴。”

  知道黄伟正在着手撰写一本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胡磊说她也愿意从受捐者的角度写写自己的故事。胡磊说:“希望通过我们的故事可以鼓励更多人加入骨髓库。”

  据悉,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量超过281万人份,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1万余例;2012年加入世界骨髓库,先后为28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名患者提供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