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展宏图这一年】郑州高新区蓄势腾飞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0年09月17日11:09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郑州高新区开幕 王玉丰摄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赵翔宇摄

《天健湖日落》夏天摄

  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走进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条条道路宽敞笔直纵横交错,一个个园区横空出世整洁有序,一个个项目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层层绿化墨绿青翠延展铺陈……这里分不清是景区还是厂区,姹紫嫣红,如火如荼;这里分不清是园区还是城区,绿意浓浓,生机勃勃。

  不负重托,郑州高新区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守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使命任务,锚定2025年基本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以人为本,着力推进高质量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居宜创宜业智美新城,肩负起带动郑州西部区域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生活的龙头责任,努力在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4个领域勇当全国排头兵、领头羊,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实现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历经30余年接续奋斗,郑州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科技创新资源富聚,孵化培育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优势突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完备。在全国168家高新区中最新评价排名进入前20位。

  创新引领自创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8月22日,细雨霏霏,郑州高新区美丽的天健湖畔,网络安全大咖云集,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上赛在黄河网络安全科技馆正式启动。8月31日,“集智高新区北斗系中原”一赛一会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郑州高新区西美大厦举办。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郑州高新区盛大开幕……

  创新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郑州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自主创新,每一次技术突破,都会带动产业的一次崭新革命。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新城,郑州高新区确立了智慧产业生态体系,勇当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等领域全国排头兵、领头羊。

  自创区获批以来,按照省市要求,高新区联合国内4家顶级专业咨询机构,共同谋划实施了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搭建“两级两类四板块”组织架构,由市政府层面出台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行规定》,走好“赋权—改制—考核—激励”四步棋,构建了新的体制机制。

  深化改革激发了发展活力。原行政事业类人员全部通过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获得岗位,实现了广大干部向基层一线流动、向经济战线流动。通过市场化招聘了一批专业素质优的干部,一批年富力强、专业精通的干部充实到管理层。

  自创区获批以来,郑州高新区呈现出愈加强劲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科创指标大幅跃升。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264.27亿元增至2019年的496.24亿元,增长88%。市场主体由2.2万户增至5.3万户,年均净增1万户。建成区面积由45.17平方公里增至62.14平方公里,年均新增5.66平方公里。全社会研发投入由17.17亿元增至49.57亿元,年均增长6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68.8亿元增至103.89亿元,年均增长17%;高新技术企业由405家增至823家,三年实现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由434家增至1399家,年均增长72.7%。

  高新区正在建设河南省首个5G应用协同创新示范区,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过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00余件,在全省遥遥领先。创新型龙头企业增至14家,占全市58.3%、全省14%,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40.2%、全省17.2%。

  高新区创新推进波士顿、牛津、慕尼黑、以色列4个海外节点链接国际创新资源,与猪八戒网合作搭建大数据平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上线运行。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医工所、紫光集团智能终端全球总部、新华三大数据公司全国总部、优路全国创新中心及运营总部、固高郑州智慧产业研究院、中国长城(郑州)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金融暖风助力创新发展。高新区上线了中部第一个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设立运营母子基金,设立7只国有子基金,规模20亿元。设立了省内第一家区级风险补偿池、第一个应急转贷资金。搭建了挂牌公司服务协会、全景路演中心等服务平台。累计助推15家企业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76家、数量全市第一。

  担使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11月,第二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在郑州高新区举办,8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传感行业知名企业300多家汇聚一堂,发布“郑州共识”,高新区作为发起和承办者,迎来“高光时刻”。

  在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产业方面,高新区集聚了一批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200余家传感器、物联网企业;打造了世界传感器大会产业发展平台,编制了《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支持政策……这些努力,终于迎来世界传感器大会落子郑州。

  在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方面,高新区依托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和多年发展基础,出台《网安十条》支持政策;连续举办3年的“强网杯”一赛一会一展,成为国内网络安全风向标,今年升格为中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纳入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网络安全科技馆作为中国网络安全挑战赛永久赛址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以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卫星等应用,高新区集聚了天迈科技、威科姆、思维自动化等北斗应用技术产业头部企业及中小微企业100余家,获批“全国北斗应用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鉴于应用场景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智慧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要素,高新区谋划建设了“一台多峰”智慧高新实验场,打造一个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大平台。一台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与阿里、华为、百度、新华三、腾讯等领袖企业的同步对接五峰合作进展顺利。

  高质量发展制造业与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同频共振。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签约,紫光股份将10年累计投入10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年产100万台自主安全整机的中国长城(郑州)自主创新基地在高新区启动建设;郑州高新区以惊人的速度改写着中国智慧计算终端产业版图,逐步发展成为光—机—电—算全产业链集聚区。

  科技创新产业迎来爆发:创新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哈工大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明峰医疗高端医疗生产基地项目、启明星辰华中大数据总部项目等产业项目在高新区次第展开;投资90亿元的智能传感小镇、投资30亿元的赛微电子MEMS6+8英寸生产线等正在对接谋划。

  创新引领性机构方面,新型研发机构由3家增长到14家,占全市的50%,全省的15.8%,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医工所相继入驻。创新引领性人才方面,仅驻区院士就有14人,“智汇郑州”高层次人才102人,成为“智美高新”建设智库。创新引领性平台方面,国家级研发机构由17家增长到26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占全省的43.7%;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占全省的70%;国家级孵化载体由6家增长到22家,占全省的14.4%,全市的64.7%。即将落成的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蓄势待发。

  充分发挥智慧高新试验场作用,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操作系统等产业,推进紫荆网安产业园、亿达产业园等建设,打造“第二总部”发展高地。

  加快智能传感谷起步区、智能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拓展物联网产业发展空间,助力打造世界级传感器产业集群。

  贯彻“西美”定位,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健全“产业为应用、企业为主体、平台为支撑”的联合攻关机制,力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加快推进国家超算郑州中心、智能传感器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建一批工研院、产业创新联合体和企业研究中心。筹备办好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暨“强网杯”系列活动、北斗年会等一系列品牌大会,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不断落地。

  加大领军企业培育力度,支持汉威电子、新开普、天迈科技、思维列控等龙头企业发展,打造更多“百亿级”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

  高效便捷优良政务服务环境助力腾飞

  走自主创新之路,不仅要有一流的硬件,更要有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从签订投资协议到完成所有证照,只用了一个多月。管委会帮我们协调市政设施等配套工程,专业又高效!”谈起落户郑州高新区,紫光股份项目负责人真心点赞。

  紫光股份项目负责人的感受,源于郑州高新区对高效政务环境的打造:政府瘦身提效,贴近市场主体抓服务。

  一心一意做服务。

  “我们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创业中心,创业者不用支付房租,只需负担水电费,还提供法务支持等一系列企业发展急需的服务和跟投资机构对接的平台,这对一家刚落地的小企业来说是最大的支持。”三和视讯董事长范桂萍说。

  走进河南大学科技园办事大厅,一块电子屏,正滚动播出中心所受理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一旁的小格子里,整齐放着小册子,这是审批事项的告知单。高新区加快推进“五单一网”制度改革,推行一站式、跟踪式、代办式、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创办和成长降门槛、除障碍。

  一心一意帮企业。

  为提升服务效率,郑州高新区出台系列政策,搭建中介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配套服务平台等综合性服务平台,集成各环节服务功能,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提起高新区对企业的帮助,好玩科技90后总经理陈奕君感动不已:在郑州高新区创业,除了享受到政府的创业扶持外,最为打动他的就是来自职能部门的那股“人情味儿”。他的手机里,始终保留着园区的QQ群。

  创新服务优环境。持续深化企业家(科学家)接待日活动,管委会与园区运营中心两级联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解决了一批事关企业发展的棘手问题。牵头试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形成了“事前联合辅导、事中并联审批、审批过程帮办代办”的服务模式。

  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离不开干部的素质能力和工作作风。“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高新区以行动响应着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号召,使高新区成为创业成本最低、审批流程最短、手续最简、行政效能最高、创业成功率最高的区域。

  高新智慧领跑郑州“西美”

  围绕“美”起来著文章:以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抓手,高新区对发展战略进行再审视、再深化、再提升。

  领跑“西美”,高新区把“双改”作为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生活、集聚科创要素、发展高新产业的根本性工作和关键性举措,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确定了“五纵四横”城市道路、14个老旧小区、沟赵双桥两个办事处城乡接合部三项综合改造工程,全域可视化为牵引的智慧城市运营和全域片区化为基底的块抓条保机制正在持续推进。

  高新区建成区面积62.14平方公里,比2016年新增17平方公里。累计回迁群众5.4万人,新建公园游园92个,新增绿地面积649万平方米,新建综合性公园、微公园游园102个。须水河带状公园完工、天健湖公园建成开放,“西美”建设成效显现。

  如何做好“西美”领头羊?据了解,郑州高新区将推动城市服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属地化。探索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将一线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到办事处,构建“分级分层管理”的城市综合执法新格局和“大城管”体系,完善“接诉即办”机制。

  对标上海浦东3.0版本,在城市大脑基础上构建实现“城市运行一张网、城市数据一块屏、国土规划一幅图”,打造高新区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工程,匹配相应创新的管理体制,建设“区属、办用、共管”的“1+5+N”管理体制。

  在这片挥洒汗水的热土上,在这片创新的高地上,承载着创新发展的殷切期盼,充溢着奋力前行的强劲精神。郑州高新区不忘初心,集聚创新发展这座航船,踏着时代的节拍,聆听着中原崛起的号角,同心勠力,破浪前行,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的航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