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察 | 河南外贸缘何连续保持增长

2020年09月17日12: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9月14日,郑州海关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235.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5%。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0.6%,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6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4月郑州海关发布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以来,我省外贸进出口一直保持正增长,而且前7个月、前8个月同比增长均超过了9个百分点。

  在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形势一直复杂多变,国际市场需求难言乐观的大背景下,我省外贸为何一直保持正增长?9月16日,记者走访郑州海关、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就这一问题进行探究。

  “数据能够解释这一成绩。”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河南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一直在增长,今年前7个月达到了799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家;前8个月,濮阳、新乡、商丘、驻马店、鹤壁、郑州、三门峡7个地市增速超10%,全省有9个地市实现了增长”。

  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同样用数据来解释增长的原因。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除富士康外全省进出口超5亿元企业44家,其中32家进出口正增长。较大的增长点有开元国际进出口53.5亿元(跨境电商包机),增长1318%;丰利石化进口原油25.1亿元,增长131%;佰利联新材料进出口16亿元(完成长期订单),增长117%等。可以说,重点外贸企业对河南进出口实现正增长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与我省在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安排,力保外贸市场主体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密不可分。

  疫情以来,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紧急下拨2亿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拨付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用保险、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等项目资金2.8亿元,有力支持外贸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聚焦制约外贸企业发展的退税慢、融资难贵等突出问题,鼓励市县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开展“外贸贷”业务,省财政结合市县财政投入和实际运转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后奖补。

  此外,进一步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整体保险费率较2019年下降不低于15%;扩大中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覆盖面,将2019年无出口但2020年有出口且投保金额300万美元以下企业纳入统保范围,保费全额补贴。

  “商务部门一直支持企业线上线下结合拓市场、抓订单,我们今年参加了网上广交会,收获很大。”河南汴欧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波告诉记者,“参会有补助,不仅提高了公司参加展会的积极性,也让公司在疫情期间拓展了业务”。

  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门下一步将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企业服务、多元开拓市场,力争保持河南外贸稳定增长。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