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美容养颜”有气质,信阳城管教你这么做!

2020年09月17日12: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通讯员 余斌

  9月7日,信阳市城管局车站办陈晓在天润广场创建巡查时突然晕倒,紧急送到医院抢救,醒来后就说:“我想立即投入到工作中”。9月14日,浉河大队杨召军在四一路巡查时捡拾一近万元现金物品的肩包,几经辗转,完璧归赵。

  轻伤不下火线、岗位传承文明……在市城管局屡见不鲜,城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彰显了担当。

  站位全局统筹抓创建

  今年以来,信阳市城管局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创建理念,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面貌显著变化,防疫取得阶段性胜利,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消除黑臭,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抓统筹。局党组超前谋划年度创建工作,多次召开创文会,全局动员、专题研究、全力推进,先后制定“门前三包”“城市清洁行动”“数字化处置率提升”“文明养犬”“停车秩序”等7项行动方案,局处级干部、机关科长包路、包点位,实施马路办公、马上就办,现场解难纾困,用脚步丈量创建里程,凝聚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

  抓督导。下发创文督查通报27期,指出问题521个,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点名批评,不留情面。83个公厕、56个垃圾中转站实施跟踪督导,组织对浉河、平桥、羊山、南湾管理区141条道路开展清洁行动,下发通报35期。实现了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创建指标定量化,形成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回音、项项有指标的工作局面。

  抓暗访。局主要领导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先后对局属单位、关键点位、主次道路等抽查暗访50余次,局处级干部对包保的责任路段每天必问、必查、必看。9月7日,暗访中发现南京大道供水家属院一住户小广告未清理,公司党委对该住户实施了停发半年文明绩效奖,“认真、较真、动真”的工作态势已然形成。

  对标对表精心抓创建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市城管局坚持问题不过夜,细节不放过,改进不停步。

  市容市貌是“城市之脸”,全力打造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锦绣家园是创文之意。深度保洁主次干道,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每天3次对83座公厕、56个中转站、120台垃圾运输车统一灭菌除臭。9月15日,志愿者反映四一路清洁不到位,环卫人闻令而动,于当晚23:00,组织扫地车、多功能冲洗车、洒水车对路面深度冲洗,赢得群众好评。辖区环卫部门出动机械化清扫保洁车160余辆,重点对141条道路反复清洗。垃圾处理场日处理垃圾1200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中心城区“干净指数”明显改观。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刻,才能彰显风骨。市城管局集中兵力在“治脏、治乱、治堵”上发力,新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3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5000余个,下发违法停车告知单8000余份,规范非机动车停放2万余次。制作文明养犬视频、发放《致养犬市民的一封信》1.5万份,获得440万次点赞,网友纷纷评论“干的漂亮”“建议全国推广”。发放市容卫生条例1万份、“门前三包”倡议书1.5万份,查报“门前三包”问题5759件,处置5530件。开展小广告联合治理,清除各类小广告20.6万余条,精细化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修”好城市“颜值”,让城市“变脸”,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支撑。今年以来,维修市管13条道路人行道6600㎡、混凝土路面2800㎡,铺设沥青路面21000㎡。维修刷新15座桥涵护栏、1500余根路灯杆、路灯1200余盏次。更换检查井66套,雨水井86套,清理河道淤泥1480米,城市公共设施承载力持续增强。

  凝心聚力全员抓创建

  城市悄然“变装”的过程,需要全民参与,从“要我建”转为“我要建”,才能把文明变成习惯、创建变成日常。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8月31日,市数字城管平台监控到新华西路某早餐店夜间随意倾倒餐厨垃圾,执法人员随即出动,现场查处,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严管与教育,一个也不能少”。这只是“人防+机防”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市城管局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监控全覆盖技术优势,运用网格巡查、“雪亮工程”与无人机高空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中心城区13大类75小类督查问题拉网式排查,实现了监管全覆盖。

  擦亮窗口“名片”,打造“文明”阵地。休闲环境在变,市民的感受也在变,百花园、东站广场2处景观小品,游人纷纷打卡。环卫爱心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室等便民服务点让城市更有温度。供水供气特色服务窗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局600余名“志愿红”为文明城市“加码”,尤其是东方红大道“志愿红”十年如一日,为民排忧解难,擦亮城市底色。

  党建引领聚民心,“三无小区”换新颜。沥青铺设的路面,刷白除锈的楼栋门窗,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围坐在新修建的花坛旁愉快地聊着天,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这是实施“三无”小区改造后绿云小区的一个缩影。市城管局投资100余万元对包保的裕富景花苑、绿云小区、阳光小区、欢乐小区等“三无小区”实施立体改造,对小区深度清洁,粉刷墙体楼栋、规整“三线”、修建花坛等。局属10个家属院推行“四个一”创建工作模式,仅供水家属院新铺设柏油路2100㎡、水泥地坪1500㎡、草坪1000㎡,粉刷脏污墙面11000㎡。党建引领结下硕硕果实,红色港湾熠熠生辉。

  市容环境提升,让群众生活舒心;完善公共服务,让市民休闲开心;整治道路乱象,让百姓出行顺心……创文就是城管人的“战位”。文明,让申城尽展芳华,让老区人民的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