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报业携手双料独角兽企业冲击网络顶端

2020年09月17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景旭/文 聂冬晗/图)9月16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APUS)在郑州举行座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深度交流、全面合作,加强互联网传播能力建设,更加广泛、更加生动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精彩故事、河南出彩故事,进一步提升华夏文明、黄河文化的全球认同感和感召力。APUS董事长李涛,副总裁于丁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董林,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辉,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出席。

  APUS是中国双料独角兽企业、中国互联网出海领军企业,同时也全球发展最快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之一。长期以来,APUS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14亿用户分布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APUS全球第二总部和“五大中心”落户郑州,在助力郑州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河南数字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全省新闻战线的排头兵,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集团成立11个工作专班,举全集团之力日夜奋战、强力攻关,“平台型”“问答型”“智慧型”移动媒体——“顶端新闻”客户端建设加速冲刺,已进入上线前的测试阶段。“顶端新闻”是继纸媒时代的河南日报、PC时代的大河网之后的省委直属权威新型主流媒体。以“顶端新闻”客户端建设为牵引,报业集团“两个现代”建设中的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现代文化领军企业建设全面铺开。

  双方将通过深度合作,在宣传推广、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应用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是加强黄河文化推介,唱响出彩河南的故事。双方将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借助报业集团内容生产优势,加强黄河文化、根亲文化、少林文化、太极文化等黄河流域文化品牌的策划和宣传。利用APUS丰富的生态系统和传播能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加强精准策划,创新国际表达,在推介宣传河南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

  二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服务好河南中心工作。以“顶端新闻”客户端建设为契机,双方将在技术研发、内容生产、运营管理和海外推广方面深度合作,全力把“顶端新闻”客户端打造成自主可控且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外传播能力的新型互联网平台,打造成模块化、可复制的样板工程。借助新平台凝合力和APUS的用户资源,为河南各级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业提供重大主题活动、文旅资源推介、城市形象展示等服务。

  三是加强数字能力建设,推动河南数字经济发展。乘借我省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东风,在技术研发、项目打造、人才培养、产业推广等方面深化合作,抢占高质量发展“数据高地”。开展大数据、云服务、海外传播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明星智慧政务产品和大数据样本。依托报业集团发展“六大文化集群”的战略优势,以建立工作室等形式,探索平台化管理、常态化储备、信息化支撑的项目孵化模式。

  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发挥APUS研发优势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学优势,围绕互联网领域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为中国新基建培养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专业人才,为民生学院转设转轨转型打好基础。通过专业设置和教学模式创新,双方联合申请、承担科研项目,共享科研成果、产品专利,共同打造研发应用平台,实现科研成果的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开发。报业集团从APUS引入HR管理系统,以人力资源改革撬动全集团的互联网化改造。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