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年来发放33亿元资助金 确保不因贫失学辍学一人

2020年09月17日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9月17日电 (记者 阚力)河南省官方17日对外通报该省教育扶贫工作称,自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该省累计资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超759万人次,发放资助金逾33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当日,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教育扶贫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河南省采取包括发放学生在校资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和“两封信”在内的各项措施,对外宣传资助工作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学生应助尽助。

  近年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紧密配合,在精准确定资助学生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各地、各高校严格按范围、标准、程序、时限,将资助资金精准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个。

  据悉,自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河南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记者了解到,洛阳市嵩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脱贫摘帽。

  嵩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中在当日的发布会上介绍,该县共有各类学校280所,在校生12.7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2万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7万人。

  高建中说:“我们通过健全机制、动态监控、精准施策等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学困生、家庭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不让一个学生辍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100%。”

  同时,该县教育系统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及时访、随时访、反复访,动员同学劝、亲友劝、村组干部劝,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我们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较多,部分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我们建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49个,让留守儿童不孤单,能够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高建中举例,该县何村乡桥头村的留守儿童段某飞,因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疏于管护辍学。校方数次赴段某飞父母工作地沟通,最终在家长的支持配合下,失学37天后的段某飞返校完成学业。

  就贫困山区来而言,控辍保学工作是一场持久战。焦作市武陟县的大封镇驾部小学属于较为偏远、规模较大的农村寄宿制小学。

  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学生辍学风险较大。作为最基层学校代表,大封镇驾部小学校长刘筱园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该校是如何做到“应助尽助,不落一人”。

  据刘筱园介绍,目前,大封镇驾部小学在校生675人,贫困学生163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人,残疾儿童2人。

  “近5年来,我们共发放资助资金598900元,惠及学生1281人次。”刘筱园说,该校在精准发放资助金的同时,还对于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行教师“包户包教”制度,联系到每一户,帮扶到每一名学生,既“扶资”又“扶志”还“扶智”。

  刘筱园举例,如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中虎长年有病,女儿马芳芳在山东鲁东大学读书。在疫情期间的家访中,包户教师发现她线上学习存在特殊困难,为了对她进行帮扶,学校就聘请她任学校的实习助教,免费在校吃住。“在保障她线上学习的同时,我们还给予了她800元实习补助。”刘筱园如是说。

  据介绍,大封镇驾部小学近10年来从未出现辍学现象。刘筱园表示,这得益于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的落实,也得益于学校老师们的陪伴和关爱。

  控辍保学虽任重道远,但诸如大封镇驾部小学这样的贫困山区学校亦不在少数。陈垠亭表示,河南省健全完善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到了“应助尽助”,确保不因贫失学辍学一人。(完)

  【编辑:姜雨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