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引进“精神压力分析仪”?加入车长体检项目

2020年09月17日16: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陈卫历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和贵州公交坠湖事件后,郑州公交一直绷紧着安全弦。

  郑州公交车长上万人。如何关爱这一特殊庞大群体包括女性车长,以确保公交车长们管好情绪,做到被激不动、遇气不乱,确保行车安全?

  9月17日,郑州公交集团开展关爱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职工体检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公交车长树立良好的职业心态,管理好自身情绪,共筑安全堡垒。

  今年郑州公交职工体检中,有一大亮点。

  公交医院新购置了精神压力分析仪,可依据心率变异性的相关因素,评估和分析出体检者的身体和压力负荷,以此也能更好掌握公交车长们的心理和精神状态。

  新亮点:“精神压力分析仪”如何检查车长精神状态?能分析和监测出车长近段时间的心理承压力?

  9月17日,在郑州市经南五路公交场站办公楼,记者看到,郑州公交医院正在为公交车长们开展职工健康体检活动。

  在现场,记者发现,除了正常的内科、心电图、放射科的检查项目外,车长们拿到的“健康体检表上”此专门增加了一项“心率变异性分析”。

  记者现场看到,轮到的车长坐在一台机器旁,左手食指放进一个夹子里边,静坐5分钟后,便可检查完毕。其间,仪器盘上有关脉搏和心率值随曲线而发生变化。现场检测医生说,因为当天人多,该仪器当天只采集相关数据,随后会给出心理健康结果。

  郑州公交医院副院长孟海勇介绍,在重庆万州公交坠江和贵州公交坠湖两起公交安全事故发生后,公交行业对车长们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视。今年特地从韩国购进两台精神压力分析仪(和测谎仪有些类似),通过现场采集车长们的相关身心数据,相关软件能测定出基本结论,之后通过医生的专业分析,评估其对外来压力的反应程度,从而确定其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如果相对较轻,医生会给出一些建议进行排解和释压,但如果不良精神状态很严重,医生会建议病休。

  “目前,此类检查基本上是一年一次。但如果车长感觉有心理压力,也可以直接去公交医院检查。”孟海勇说,今后也可能会多引进一些这样的先进设备,以增加检查频次,“等于多增加一些措施,更好地关注关爱车长心理健康。”

  孟海勇说,之前只听说“精神压力分析仪”在医院使用过,引入公交系统还没怎么听说过,“郑州公交这一做法应该在全国算是较早的探索和尝试。”

  郑州车长在“精神压力分析仪”前体检

  女车长:在“女人”家庭生活和特殊工作岗位角色面前,如何做到“被激而不动、遇气而不乱”?

  职场女性,一方面要忙于工作,一方面又要兼顾家庭。繁杂事务之下,情绪难免波动较多。

  女性公交车长如何释放压力和情绪,确保行车当中的乘客安全?

  9月17日上午,在郑州市公交四公司五楼多功能厅,关爱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的女性专场讲座举行。

  郑州公交邀请河南省教育专家、国家心理咨询师、郑州市社工类高级讲师魏巧玲,专门针对公交车长尤其女性车长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培训。

  “有机会时付出,没机会时要静下心来养根。自己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同样是84岁老人,如果想把生活过的有意义有价值,请跟右边大爷(钟南山)一样努力。如果想过安逸的生活,请跟左边大爷学(农村无忧无虑老人)。”心理咨询师说,女性车长要想保持良好心态,大方向上要积极上进努力奋斗,追求人生价值。小的方面,要从构建和谐家庭、夫妻关系等着手。

  她特别提到,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四大法宝分别是:倾听、共情、尊重、信任。

  “一个好女人,幸福三代人。”魏巧玲说,好女人的基础就是要建立和谐的夫妻关系,诀窍就是夫妻之间要共同学习、一起成长,要经常聊天、排忧解烦,要教育孩子、配合得体,要平淡生活、制造惊喜等等。

  魏巧玲从车长尤其女性车长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管控情绪的方法、如何提升情绪管控能力三方面,结合历年来发生在各地的典型公交事故进行心理疏导培训。

  通过培训,公交车长们充分认识到作为职业驾驶员,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学会情绪控制,时刻提醒自己,加强修养和约束,扩大心理容量,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和应激力,做到被激而不动,遇气而不乱,以阳光心态积极坦然地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好奇问:郑州万余名车长的特殊庞大人群,郑州公交如何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

  孟海勇介绍,郑州公交医院每年从8月中旬开始,就会安排对全体公交职工进行健康体检。这一健康行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5年。为不影响正常运营工作,体检采取的是上门服务。医院结合公交车长的工作特点,体检持续增加了胃功能测试、甲状腺彩超等检测公交常见病、多发病的项目。

  今年,医院特地购置了精神压力分析仪,依据心率变异性的相关因素,评估和分析体检者的身体和压力负荷,通过此项体检进一步了解职工的心理生理状态。

  此外,公交医院每年还持续开展女职工专项体检,并建立女职工健康档案,提高女职工对自身疾病的预防意识,增加日常保健知识,切实起到为女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作用。

  近年来,郑州公交工会一直把关爱职工放在工作首位,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提高幸福公交“家”建设,当好职工的贴心人,通过开展大病救助、困难帮扶等关爱帮扶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感。

  同时,深入推进EAP(员工关怀计划)工程,努力打造企业健康工程,加快“职工健康小屋”建设。公交公司还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在调度室、修理车间等一线站点建设了35个有健康自测、健康管理和健康恢复功能的职工健康小屋。

  郑州市公交四公司副经理王睢平说,该公司现有公交1208台,职工2500人。为提高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首先,在符合条件的调度室建有“职工之家”,里边配有按摩椅、健身器材、血压血糖仪等,职工可在工作之余,在舒缓的环境下放松心情。其次,公司还为职工春送关怀、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冬送温暖。每月,公司还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如摄影采风、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提高职工归属感。下一步,公司将更注注重职工心理健康,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爱。

  “郑州公交对车长们的关爱,之前主要是从身体和生理健康着手,心理问题靠其他方法排解和疏导,没有专门的关注车长心理健康的仪器。今年比较先进的是有了专门关注心理和精神健康的体检仪器。”孟海勇说。

  暖提醒:为了公交安全,乘客又该如何支持配合?

  孟海勇说,车长们一般起的很早,早上五六点甚至四五点就床了,很辛苦,所以有时情绪难免有波动。出于运营安全考虑,在郑州公交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车长良好情绪的努力下,也呼吁乘客共同配合,一起营造安全出行环境。首先,乘客尽量不要和车长谈话,因为分散车长注意力会影响运营安全。其次,为了公众也是为了自身安全考虑,乘客一定不要和司乘人员发生冲突和争执。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