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山,“火凤凰”的家园

2020年09月17日17: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王雪红

  9月16日,记者一行,从三门峡南站出发,沿着省道245,向南行驶甘山森林公园。沿途,散落着人马寨、窑头等一个个民俗古村落,与果园里缀满枝头的红苹果、远山和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恬静的山田画卷。

  “甘山国家森林公园距离三门峡市20公里,面积80.8平方公里,2000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3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甘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人员白红斌介绍,甘山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8万个,是中心城区的100余倍,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

  甘山最有名的动物是红腹锦鸡。“山头锦鸡金作冠,身披五彩成斑斓。”红腹锦鸡全身羽毛赤橙黄绿青蓝紫俱全,光彩夺目,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中的贵族。特别是,雄鸟求偶时炫耀五彩斑斓的羽毛形似凤凰,色彩艳丽,华丽高贵,有“红凤凰”、“火凤凰”之称。

  在全国有名的"甘山红腹锦鸡拍摄基地",记者清晰地听到红腹锦鸡在山头树林里发出“cha,cha,cha”的鸣叫声。摄影基地管理者“余老三”余志炎坚持喂食红腹锦鸡已经有8个年头了,与红腹锦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接待了成千上万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爱鸟人士和摄影朋友。

  “现在树林的果子正多,山泉水也充盈,趁着它们有吃有喝的,我们重新平整了基地的土地,整理出上下三个平台,准备种上小麦,过冬的时候,好给它们补给食物。”摄影基地管理者“余老三”余志炎说,每年10月1日到来年的5月1日,这个时期换过羽毛的雄鸡毛色鲜亮,还会出现雄鸡求偶的场面,所以一直吸引着摄影家们年年到甘山来拍摄。

  凤凰不栖无宝之地。“春时嫩芽点绿,流云轻快;夏来绿荫万顷,莺飞蝶舞;秋至红叶漫山,彩林满目;冬来雪裹山峦,树挂如玉。”甘山国家森林公园四季如画,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以景迷人,尤其境内主峰甘露峰海拔1886.6米,耸峰八十四座,峰峦叠嶂,巍峨壮观,青龙、苍龙两涧湾水从山北流入黄河。据统计,仅甘山森林公园一带红腹锦鸡种群数量大约有3000余只。

  如今,甘山森林公园以自然山水为背景,增设了凤凰培育园、长空漂流、森林滑雪场、拓展培训中心、时光隧道、小吃一条街等项目,每一位来到甘山的游客,不仅可以享受到天然的“森林浴”和“空气浴”,观赏到瑞鸟“凤凰”追逐嬉戏,还可以尽情娱乐身心,回归自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