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预防传染病?河南省疾控权威提醒来啦!

2020年09月17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刘占峰)新冠疫情还在,流感季节即将来临,如何做好预防是关注的热点话题。9月1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秋冬季传染防控会议获悉,为做好2020年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河南省疾控中心将恢复战时应急机制,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流感合并状况。


应对秋冬季新冠疫情 疾控“一二三四”策略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流行态势,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介绍,为了做好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疾控中心采取更为积极的“一二三四”疫情应对策略。

“坚持一条路线”,即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策略。

“统筹两个大局”,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统筹掌握中,不断优化我省的防控策略、提升防控能力,并更加有效地做好防止疫情输入这一关键工作。

“把握三项核心”,即牢牢把握“防输入”“防扩散”“防复燃”三项核心工作。

“强化四类重点”,即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强化重点环节控制、强化重点措施落实。重点人群除境外及国内高风险地区输入人群外,还应包括直接接触进口生鲜制品的人群。重点场所除前期关注的之外,还应包括进口货品经由场所、农贸市场等。重点环节主要增加进口货品流通、加工、销售环节。重点措施务必围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进行细化并切实加以落实。


“以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研判、实验室检测、消毒等为重点的防控技术培训,尽量扩大人才培养规模,为疫情防控储备更多专业人才,建立过硬的一线队伍和可堪大用的‘战略预备队’。”郭万申说。

秋冬季传染病高发 专家建议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秋冬季来临,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高发,如果新冠疫情合并流感,这对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说,不管是新冠还是其他传染病,个人防护都是非常有效。

叶莹提醒广大市民要有预防意识,做好个人防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距离,开窗通风。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环境卫生,勤打扫,及时处理污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个人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情。根据不同需求和年龄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如果出现发热、流涕等情况,要及时戴好口罩,避免和他人接触,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关于流感疫苗接种,中国疾控中心建议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有: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幼托机构、学习、监所机构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6-23月龄婴幼儿;2-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看护者及家庭成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当天,河南省18个地市和10个直管县疾控中心相关防控人员共1500人通过视频学习河南省秋冬季传染防控会议精神。


编辑:姜秋霞  审核 :尧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