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英文插曲成标配?

2020年09月17日17:17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最新一期《乐队的夏天2》晋级赛,比赛主题设定为影视歌曲改编。当大屏幕播放《英雄本色》《新白娘子传奇》《倩女幽魂》主题曲MV时,大乐迷周迅、张亚东一脸痴迷、现场观众尖叫爆棚,马东说:“要不然我们不比赛了,干脆把电影看完”。之后人气最高的达达乐队选择了2017年播出的偶像剧《夏至未至》主题曲《追光者》进行改编。据了解,2018年各大卫视跨年晚会中,共有3台晚会安排了《追光者》……

  达达乐队演唱《追光者》

  英文插曲谁在用?

  成国剧标配

  随时随地都有证据显示,影视歌曲几十年来在大众共情、流行符号、市场潜力中的巨大价值,从未被取代过;同时,随着时代变化,细心的观众也察觉到其悄然的变化——最显著的是国剧影视歌曲的英文歌越来越多。贯穿暑期档的《二十不惑》《以家人之名》《三十而已》以及出圈网剧《隐秘的角落》,英文插曲成了标配。

  20年前,中文主题曲在国剧观众心目中乃至整个流行音乐市场上的地位还是统治性的,央视一线主流大剧的主题歌常年被刘欢、毛阿敏这样的国民歌手承包。即便如此,当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风靡内地时,片中烘托氛围的英文插曲不仅毫无违和感,与演员情绪、剧情氛围反而更加贴合,还凸显了偶像剧所需要的“洋气”。

  近年来,随着国剧现代都市、青春偶像题材发展蓬勃和成熟,以及国剧、网剧观众年轻化迭代,英文歌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国产电视剧、网剧的大小屏幕上。而且不仅有直接购买版权使用的作品,像《镇魂》和《亲爱的,热爱的》等热门大剧,甚至使用了为剧度身定制的原创英文歌曲。

  《二十不惑》英文主题曲,有网友称“听到就想哭”(来源:网易娱乐)

  英文插曲谁在听?

  年轻导演“讨好”年轻观众

  是什么原因使英文歌曲逐渐在国剧影视音乐市场中占据了一块显要的位置?目前国内最知名的影视音乐公司听见时代创始人翟佳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市场对英文歌曲的需求确实在增加,这主要跟导演的个人品味和偏好有关系。例如《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曾是JOYSIDE乐队成员,英文歌曲不仅是其创作的营养更是手到擒来的素材,《隐秘的角落》被“吹爆”的“阴乐”,12首中就有3首英文歌。此外,听见时代根据《镇魂》片方的要求,邀请美国团队合作为其定制了一首英文主题曲《Wewon’tbe falling》——如此高配就是为了营造大片即视感。

  知名乐评人卢世伟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比较热爱听欧美音乐,其中有一些学音乐的年轻人,也会唱很多英文歌曲,很多年轻的歌手甚至觉得唱英文歌比唱中文歌更顺。同时,现在的很多热播剧都是以年轻人为主,比如《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等,片方也会在配乐上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所以他们用到一些英文歌曲或英文演唱也是很正常的。

  《隐秘的角落》片尾曲目录(部分)

  英文插曲谁在写?

  影视原声音乐已是一门生意

  无论是观众还是创作者,更加年轻一代的审美取向左右着这个市场的变化。事实上,新崛起的年轻导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通常提到,他们主动接触和学习美英日剧的数量远远超过国剧,明确表示很少甚至不看国剧。相应地,他们也就自然形成了欧美音乐作为背景音乐的审美取向;另一方面,国内原创流行音乐市场的水平又肉眼可见地与欧美有很大差距,影视音乐创作这个领域更是量产化、套路化明显,能够满足导演审美要求的作品可遇不可求。因此,现代剧中配置几首英文歌也就顺理成章。柠萌影业宣传总监曾明辉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制片方角度,在这个问题是上一般都会尊重导演的审美和决定,“只要他看中的音乐不存在版权问题或者版权费用过高,一般都会帮他去完成的”。

  卢世伟还介绍,现在影视原声音乐本身就是一门生意:即一个项目给到某个公司,片方会给出一个主题,比如说这段剧情是要代表一个什么情绪,那段是要表达一个什么内容,公司据此来配备若干的歌曲,很多影视剧的主题曲或者插曲基本就是这样选出来的。但这属于硬贴式的做法,相对少一点,大部分的影视剧音乐都是请专业的OSD(影视原声音乐)公司去操作,公司会有大量的demo(录音样带)并且代理版权,他们会根据剧情从中挑选合适的歌曲跟内容匹配,最后找到合适的人来唱。

  《三十而已》大结局片尾曲《Can we work it out》

  然而,在这个现象面前,从业者更应认清的现实是,中文歌无论从传唱度还是大众认同感上的位置仍然无法撼动,也是不可取代的。一直以来,国剧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主题曲,做到大众传唱并流行开来的只有中文歌。《三十而已》的影视音乐一共31首,只有一首英文(全曲只有两句英文歌词oh my life/nothing but thirty),《二十不惑》一共30首,也是只有一首英文插曲,且是片头曲的英文翻唱;《隐秘的角落》“阴乐”配的再牛,出圈的只有那首《小白船》,秦昊说现在参加活动主办方对他都是统一的三个要求:说“爬山”和“还有机会吗”以及唱《小白船》。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寿鹏寰 杨文杰编辑/弓立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