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

2020年09月17日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于立霄)2020中关村论坛17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球顶尖科学家、企业家、国际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热点问题,探求打破国界深度合作的科技创新新模式。

  此次论坛是继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后在北京举行的又一场国际盛会。论坛以“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为主题,推出“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共计50余场活动将在4天会期里精彩呈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促使大变局加速变化,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在当天的开幕式暨全体会议现场,15名全球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展开探讨,部分国外嘉宾通过视频录播和连线方式与公众云端见面。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前院长格雷戈里·温特发表了《携手科技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演讲。他称,新冠肺炎加速了新方法的开发,而科技创新不仅推动疫苗研发,也为全球科技创新浪潮指明了方向。

  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总司总司长让·埃里克·巴盖特发表了《欧盟创新以及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演讲。他说:“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与欧洲研究机构建立了研究伙伴关系。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未来我们将在研究和创新方面继续合作,增强对当前流行病的研究,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谈及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随着智能技术应用,AI将推动产业智能化进程,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可使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5%-30%,让车辆不再限行;而人工智能对GDP的贡献将增长2.4%至4.8%。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发表《小米的科技创新之路》时说:“小米是土生土长的中关村创业企业,当年创业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做全球最好的手机,只买一半的价钱,造福全球每个人。”在未来10年,小米明确了“手机AIoT”的核心战略,就是以手机为中心连接所有设备,构建美好生活。

  雷军介绍说,小米在亦庄办起了一家制造超高端手机的智能工厂,拥有全自动生产线,厂内不需要工人,机器24小时运转,自动化程度全球领先。他希望该工厂未来能够提供更多高端装备,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展览板块,论坛首度与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融合,设立抗疫科技、前沿科技热点、科技冬奥等12个主题展区,近8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公众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观展。

  在交易板块,聚力打造的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成为疏通全球技术交易的纽带,实现“全球发、发全球,全球买、全球卖”的目标。初揭面纱的技术交易板块汇集线上线下7000多个项目,其中一半来自国外。

  在发布板块,一批创新产品初露真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杨义力博士团队“膀胱癌多靶基因检测试剂盒与细胞智能识别系统”、统信国产桌面及服务器操作系统V20、诺诚健华创新药奥布替尼(宜诺凯)等259个首发项目集中登台亮相。

  中关村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努力打造成为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