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市长王登喜:构建郑新“大十字”产业带,加速融入郑州都市圈

2020年09月17日18:2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文 朱哲 摄影)新乡市作为河南省自创区的重要板块,具有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的优势。新乡是如何围绕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推进都市圈内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

  9月17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登喜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新乡市以自创区建设为抓手,依托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推进创新链、政策链、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金融链“六链融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王登喜介绍,新乡市高新区在郑洛新自创区核心区考核评价中,发展量排名第1位;在去年169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76位,连续两年每年提升8个位次。

  加快“一区四园四集群”建设

  构建郑新“大十字”产业带

  王登喜表示,为优化创新布局,新乡市加快“一区四园四集群”建设,以高新区为核心区,以中国电波科技城、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乡创新谷为辐射区。在核心区打造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大数据、航空航天四大产业集群。

  同时,新乡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坚持“一台两器一园”(创新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121”模式,推进13个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

  “融入郑州都市圈,推进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绿色产业带建设,构建郑新一体化‘大十字’产业带架构,推动郑新产业既有垂直分工,又有水平分工,实现错位布局、融合发展。”王登喜表示。

  据介绍,为提升创新能力,新乡市推进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和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达343家,是自创区获批前的3.4倍;2018年以来,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0余个。

  “推进河南电池研究院、天博物联网研究院、中科院数字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中纺院中原分院、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建设,各类研发平台达875家。连续举办两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共有294家高校院所、371家创新型企业参会,实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279项,签约项目总投资1629亿元。”王登喜表示。

  前7个月战兴产业投资同比增185.8%

  占工业投资比重增至17.3%

  在抢占创新高地方面,新乡市依托自身优势,发展新能源、集聚新资源、推进新基建。今年前7个月,新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5.8%,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8%提高至17.3%。

  王登喜表示,在新能源领域,新乡市与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合作,推动无钴超晶格新型正极材料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建立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进行全产业链、全产品线布局,加氢装备被北京冬奥会确定为指定产品。

  “新乡市还注重新资源领域,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研发创新、建链集群和应用服务推广,建设细胞制备中心和综合细胞库,正在加快华大基因华中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王登喜表示。

  在培育创新生态方面,“新乡市健全激励机制,在自创区率先实施‘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改革,高新区企业注册登记全流程审批压减至1个工作日。”王登喜表示,新乡市实施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奖补等创新政策。

  同时,新乡市还加大了对全社会研发的支持力度,近三年财政科技支出平均增速3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14%,位居全省第2位。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王登喜介绍称,新乡市已成立全省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9年专利质押融资总额达12.1亿元,位居全省第1位;专利申请总量、专利授权总数均位居全省第3位。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