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坚持“五个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

2020年09月17日18:2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文 朱哲 摄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将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

  9月17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坚持“五个着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支撑引领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国际化发展为目标,突出郑州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与周边城市联动发展,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努力把郑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

  郑州大都市圈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郑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担当使命,主动作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

  吴福民表示,在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郑州市会同开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积极参与郑州都市圈空间规划、郑新、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签署了郑开、郑新、郑焦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和郑焦产业、旅游、养老、人才、卫生、干部交流等六个专项合作协议,在推动规划共绘、防洪共抓、生态共保、交通共联、产业共建、文化共兴、服务共享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郑州都市圈的综合能级不断提高,互联互通更加便捷,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持续完善,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吴福民说。

  在此之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战略导向明确,对郑州提出了“三个在”和“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等政策体系,郑州发展站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

  下一步,郑州将从这五个方面“着力”

  为加速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努力把郑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吴福民表示,郑州市将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牢牢把握总书记“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指示要求,实施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二是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牢牢把握总书记寄语郑州“买全球、卖全球”“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指示要求,实施好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把郑州建设成为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以航空港实验区为载体、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开放体系为保障,全面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内陆开放高地。

  三是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牢牢把握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的指示要求,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把生态最好、价值最高、公共服务最优的地方让位给科技创新,全力建设好中原科技城,构建“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格局,着力打造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创新基地和人才特区。

  四是着力打造城镇化发展新优势。牢牢把握总书记“走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的指示要求,实施好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发展布局,以32个核心板块建设为带动,高标准完成“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结合部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下、稳得住、能乐业。

  五是着力打造文化引领发展新优势。牢牢把握总书记“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指示要求,立足郑州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与文化挖掘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推动“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和中心城区“商代王城遗址”“二七商圈”“二砂工业遗存”等文化板块建设,通过规划建设郑汴洛轨道快线联动讲好“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文化故事,确立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地位。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