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残疾妇女和女童的平等权益 中国残联发起“行动呼吁”

2020年09月17日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为维护残疾妇女和女童的平等权益、促进残疾妇女融合发展,由中国残联发起,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人口基金和康复国际共同支持的《行动呼吁:赋能残疾妇女和女童,共创我们想要的未来》(以下简称行动呼吁)17日在北京发布。

  全球约有10亿残疾人,其中残疾妇女和女童约占一半。由于受到性别和残疾的双重歧视,她们在平等享有教育、就业、健康、婚姻家庭和社会参与等各项权利时存在诸多障碍,实现性别平等和残疾人融合发展任重道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际,她们的生存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行动呼吁旨在推动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将保障残疾妇女和女童平等权利、促进融合发展进一步纳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相关国际文书的落实中。行动呼吁从残疾妇女和女童的生命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健康、教育就业、家居家庭、参与公共事务和国际合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落实建议,呼吁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企业、联合国系统组织机构和国际社会,采取务实行动,加强立法、规划和实施,监测和评估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方案,保障残疾妇女和女童平等权利,构建公平、包容、惠及所有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发布仪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残疾妇女是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人类大家庭中最需要帮助的成员。中国残联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采取切实行动尊重残疾妇女和女童的权利、尊严与价值,维护残疾妇女和女童的生命健康与家庭生活权利,保障她们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参与文化和公共活动等各项权益,并进一步深化在上述领域的国际合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人口基金及康复国际相关负责人在视频连线致辞中均表示,愿意支持中国残联发起的这一行动呼吁,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切实保障残疾妇女和女童的平等权利与融合发展,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